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文化中心在日本长野成功举办《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
总理珍品展》

 
        2016年5月,长野市北野美术馆迎来了《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在日本的第二站展出。
        2015年的11月20日,《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首次开展。开幕式现场盛况空前,展览在中日两国间引起极大关注,反响热烈,对中日民间交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素有“日本屋脊”之称的长野县,与中国有着友好的渊源。1983年长野县与河北省缔结为友好县省,频繁的互访交流、项目的密切合作,使得长野县人民对中国并不陌生。在长野县,无论政界、经济界还是寻常百姓都非常崇敬周恩来总理,他们心目中的周恩来总理是当代世界伟大的政治家,是一个具有高尚品德和情操、值得信赖的人,是对改进中日关系维护亚洲和平最富有诚意及远见的伟人。当年正是周恩来总理不断克服障碍,打破僵局,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才最终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为了配合展览,长野电视台和很多知名酒店提前开始了电视广告和各种媒体的宣传工作。
        2016年5月17日下午三时,《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在长野市北野美术馆隆重开幕。开幕式上,首先宣读了中国驻日本国大使程永华先生的贺词,长野县副知事中岛惠理代表日方主办方致辞,周总理侄儿、原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周尔均将军代表中方主办单位致辞,并向来宾做了精彩的展览介绍。中国驻日公使郭燕,周总理卫士、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高振普将军,长野县知事阿部守一,市长加藤之雄,原日本防务大臣久间章生,众议院总务委员长远山清彦等观看了展览并写下感言。
        展览期间,有很多动人场面令人难忘。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连续几天来到展馆,一幅幅细细的观看,并每天带不同友人前来参观;一位背部不能直立的中年男子被展览内容深深吸引,他从一楼到二楼每一件展品都不漏地仔细观看;还有不少年轻的日本夫妇一手牵着孩子、一手抱着孩子仍全神贯注的观看展览;最令人意外的是,展览期间中方工作人员去便利店买食品,店铺老板问道:你们是从中国来做周总理展览的吧?当得到确认后,她拿出两袋食品赠送给中方工作人员……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周恩来精神已成为中日友好的象征,它深深植根于中日两国广大人民心中,当年周恩来总理播下的友好种子如今已在日本开花结果。
        为期六天的展览在感动和人们的不舍中落下了帷幕。观看展览后大家深信,只要秉承周恩来总理当年的遗愿,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做到文化相通,心灵相通,在政治上秉以诚信、和平相处,中日关系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長野放送、長野县日中友好协会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外务省、长野县、长野市、长野県経営者协会、长野県商工会议所连合会、长野県中小企业団体中央会为后援;、北京金蔷薇广告有限公司、日中民间交流研究所承办。
        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应大阪政府邀请,此展览届时将在大阪隆重展出。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