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在鸠山会馆举办“于成松画展”
 
        应鸠山由纪夫前首相的邀请,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鸠山会馆联合举办的“于成松画展”于2015年11月21日在东京鸠山会馆举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孔丹、鸠山由纪夫前首相夫妇、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中国著名画家于成松等出席活动。
        鸠山会馆是鸠山家族的祖宅,由鸠山由纪夫的祖父鸠山一郎(自民党创始人,曾任日本首相)于1924年修建,现对外向公众开放,主要展示鸠山家族的历史。 
        “于成松画展”共展出于成松创作的绘画作品25幅。包括:中国历史名人肖像画12幅(老子、孔子、孟子、毕昇、蔡伦、孙武、李时珍、屈原、张骞、郑和、鉴真、雷锋),中国风光画6幅,南极风光画6幅,毛泽东和田中角荣巨型版画1幅。
        在毛泽东和田中角荣的巨幅版画前,鸠山由纪夫前首相仔细观看后,深情地说道:“毛泽东和田中角荣两位伟人为日中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继承和发展他们开创的日中友好事业”。随后,鸠山由纪夫前首相情不自禁地模仿两位历史伟人握手的情景,与孔丹副理事长握手合影。
        在中国历史名人肖像画前,孔丹副理事长向鸠山由纪夫前首相介绍说:“张骞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代表人物,郑和是中国水上丝绸之路的代表人物。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是为了与全人类共享文明成果,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鉴真和尚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代表人物,体现出中日两国人民在历史上就建立起真挚与友好的感情。鸠山由纪夫前首相赞同孔丹副理事长的观点,表示他一直在关注“一带一路”战略,希望今后在这方面能够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开展合作,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在中国风光画作品前,于成松向鸠山前首相介绍说,这些作品被收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礼品画册《中国风光画集》中,此次赴日展出表达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美好祝愿。在南极风光画作品前,于成松介绍说,这些作品于2010年在南极中国中山考察站展出,当时日本的南极考察队员坐着直升机来观展。这些作品传递出中日两国共同保护地球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期盼。听着于成松的介绍,鸠山由纪夫前首相频频点头,对画作传递出的美好祝愿表示赞同,感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于成松为举办此次画展付出的努力。
        观展结束时,鸠山由纪夫前首相表示,画展内容丰富,寓意深远,非常有意义,希望今后继续通过文化交流的方式,共同推进日中友爱事业。孔丹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题赠“珍惜友谊,继往开来”,鸠山由纪夫前首相也愉快地为本次画展题词“恩故知新,中日友爱”。他解释说,“恩”是周恩来总理的“恩”,在日文中,“恩“的发音和“温”是相似的,我们要感恩和珍惜周总理为中日两国友好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孔丹副理事长与鸠山由纪夫前首相交谈
 
画家于成松向孔丹副理事长和鸠山由纪夫前首相介绍作品

 
孔丹副理事长与鸠山由纪夫前首相握手合影,背景是画作《毛泽东与田中角荣》


孔丹副理事长题赠:珍惜友谊,继往开来
从左至右:孔丹副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前首相、画家于成松
 

(文化教育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