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
开幕式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隆重举行
 
        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增进中日民间友好,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日中友好会馆、日中民间交流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大型展览《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以下简称“周总理珍品展”)于2015年11月20日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举行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活动中方嘉宾有: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孔丹、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廖心文、周总理侄儿周尔均、侄媳邓在军、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
        日方嘉宾包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前法务大臣、日中友好会馆馆长江田五月,前防卫大臣久间章生,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委员长河村建夫,众议院议员、公明党中央干事远山清彦,日中环境协会会长岛村宜伸。
        出席开幕式活动的还有来自日中友好协会、创价学会、日中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东京富士美术馆、松山芭蕾舞团等多个日本友好团体与机构的代表。
孔丹副理事长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孔丹在致辞中指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传统友谊深厚,两国人民拥有长达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日两国的领导人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通过“贸易先行”、“芭蕾外交”等多种形式和渠道打开了中日友好的大门,并最终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在此过程中,周总理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他高瞻远瞩、着眼未来,倡导“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交往模式为发展中日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崇高的思想品格与独特的人格魅力亦深深地铭记在日本各阶层友好人士的心中。“周恩来总理珍品展”是第一次在海外展出,首站选在日本,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对中日友好事业的美好憧憬和满满信心。孔丹表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愿与各位携起手来,继承发扬周恩来总理的精神,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通力协作,共同创造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新篇章。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致辞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在致辞中表示,周总理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其功绩令人永志不忘。他引用“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强调发展中日关系和举办此次展览的重要意义。
程永华大使致辞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致辞中谈到,周总理是战后中日关系重建的引领者和奠基人,他团结和带领两国有识之士,积极夯实中日民间友好基础,克服重重困难和障碍,推动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中日关系历史的新篇章。他指出,过去几年中日关系走过一段弯路,其中一条深刻的教训就是双方有关谅解和共识没有得到切实遵守。2014年11月以来,中日关系逐步走出僵局,但敏感性、复杂性仍较为突出。为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需要双方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继续共同做出努力,这也是“周总理珍品展”对今天重要的现实意义。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致辞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致辞中深情缅怀了公明党创始人池田大作与周总理交往的经历,以及他们为中日邦交正常化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山口那津男称,在首次参加竞选时曾被问及最尊敬的政治家,他回答是周总理。因为周总理有博大的心胸、宽广的视野和崇高的人格。
日中友好会馆馆长江田五月致辞
        日中友好会馆馆长江田五月在致辞中满怀深情地说:“在当今的日本国会议员当中,见过周总理本人的不多,我有幸是亲自见过周总理的人。周总理虽然离我们远去,但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周总理曾经做出的贡献以及他给后人带来的启迪,更感觉到周总理的伟大”。
             日中环境协会会长岛村宜伸宣读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贺信
        日中环境协会会长岛村宜伸代表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宣读了对本次展览活动的贺信。信中提到,作为伟大的中国领导人,周总理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崇高的品格和光辉的人格受到大家的尊敬并使他拥有众多的追随者。今后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为中日友好做出我们的贡献。

周总理侄儿周尔均致辞
        周总理侄儿周尔均在致辞中回忆到,周总理在病重期间最后一次会见日本客人时表示,希望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和睦相处,为亚洲的腾飞做出贡献。周尔均表示,只要秉承总理的遗愿,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中日关系就一定会改善回暖,这也是本次展览活动的目的。
        致辞完毕后,中日嘉宾共同登台为展览剪彩。 
出席开幕式的中日嘉宾共同为展览剪彩
        “周总理珍品展”主要陈列国内外知名人士为纪念周恩来总理所作的题词、书画、摄影作品以及珍贵的历史资料。展览内容绝大部分系真迹原件,具有重要的历史与艺术价值。此次展览充分展现了周总理崇高的思想品格与独特的人格魅力,将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热爱和平的友好人士的感情,为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做贡献。
       展览期间还举行了《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日文版新书发布会。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凤凰网、日本朝日新闻、日本公明报等国内外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从右至左:孔丹副理事长、程永华大使、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周总理侄儿周尔均观展
 
从右至左:程永华大使、孔丹副理事长、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周总理侄儿周尔均、王学珺副秘书长、日本公明党中央干事远山清彦在展览现场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和孔丹副理事长观展
 

鸠山由纪夫前首相观展后,挥笔写下“恩志友爱”。从右至左:周总理侄儿周尔均、孔丹副理事长、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周总理侄媳邓在军
       
 
(文化教育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