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乔晓阳副理事长会见南非国会议员恩科西·曼德拉
 
        10月19日下午,我中心乔晓阳副理事长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长孙、南非国会议员、曼德拉王室元首、Mvezo地区酋长恩科西•曼德拉率领的访问团一行9人,成员包括前总统曼德拉侄子马布里斯•曼德拉、曼德拉王室特别顾问弗洛伊德•拉皮埃、王室研究员扎伊德•诺迪恩,以及我中心理事、钟瀚德基金会主席钟瀚德夫妇等。
        乔副理事长代表李建国理事长对曼德拉酋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高度评价了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先生对整个世界广泛又深远的影响,并用“高山仰止”来形容曼德拉的崇高精神。乔副理事长指出,中国和南非之间交流源远流长,在反种族隔离斗争历程中,两国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14年12月,习近平主席会见南非总统祖马,两国元首为中南关系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决定共同把中南关系打造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仅在今年,两国元首就有5次会面,政治互信空前提升。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并访问南非,这将为开创中南友好合作关系新局面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同时,两国也形成了长期稳定的金砖合作机制和议会间交流机制,将进一步助推政治互信与共同合作发展。
        曼德拉酋长对乔副理事长的接见和对其祖父曼德拉先生的赞誉表示感谢。他指出,自己从祖父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应放弃个人利益,全心全意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受祖父影响,他本人也一直致力于南非基础教育建设,培养青年成长,促进年轻人的交流互动,希望能从中国教育体制中汲取到改善措施。为此,特别感谢文化中心钟瀚德理事为南非捐助建设学校的善举,希望今后寻找契机与文化中心展开深入交流合作。
        会见结束后,乔晓阳副理事长宴请了曼德拉酋长一行,并代表我中心向曼德拉酋长赠送了中国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绘制的艺术瓷盘。会见活动在轻松愉悦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我中心丁奎淞秘书长、常务理事卢红生等参加会见。
 
 
 
(经济技术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