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李君如理事会见联合国文明联盟客人
 
        5月24日,我中心理事、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会见并宴请了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顾问让•克里斯托弗和来自巴西的文明联盟大使坎迪多•门德斯夫妇。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副巡视员栾国志等领导参加了会见。


 
        李君如理事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成立文明联盟表示赞赏。他指出,世界各文明间有差异也有共同之处,重要的是要相互认同、彼此包容。此次文化中心与文明联盟探讨如何更好地在中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这将是双方文明对话的重要象征和崭新起点,相信双方能在多领域开展广阔、长远的合作。
        让•克里斯托弗认同李君如理事求同存异的理念。他表示,文明联盟长期致力于如何解决文明冲突、提升教育水平及提高文明对话意识。文明联盟观察发现,即使不同人之间的观点存在很大的差异,只要大家愿意在一起交流就会相互尊重、彼此了解,因此开展对话交流至关重要。同时,对话不应只是小范围的精英对话,而要升华到全世界各民族间多层次的广泛交流。文明联盟乐于与文化中心合作举办电影节的原因在于,电影以影像为载体给世界文化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希望以此为传播平台推动大众积极参与对话,增加交流,增强信任。
        栾国志副巡视员高度认同让•克里斯托弗的看法,认为电影在促进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与交流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电影是最能直接、形象反映不同国家民族文化和人民生活的形式,更是推动不同民族之间相互理解的有效沟通方式。他表示自己的主要工作就是与国外开展电影交流,愿意利用工作平台更好地推动世界各国电影“请进来”和中国电影“走出去”。
        文明联盟大使门德斯表示,不同国家对文化的解读虽然千差万别,但要允许不同的声音和谐共存。他介绍,中国电影在巴西受欢迎的程度令人吃惊,尤其是功夫片和艺术题材影片,门德斯期待中国电影进一步走入巴西,并希望中国纪录片、科教片等非商业性影片到其所在的坎迪多•门德斯大学展映。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