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李君如理事会见葡萄牙前总统桑帕约特别顾问海莲娜博士
 
        5月22日,我中心理事、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会见并宴请了葡萄牙前总统、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桑帕约的特别顾问海莲娜•巴洛克博士。


        李君如理事代表文化中心对海莲娜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他借鉴了中欧文化中朋友聚会礼仪方式的异同作为开场白,轻松升华到文明对话的高度。他表示,今天是朋友的聚会,更是文化的聚会,欧洲朋友间相聚是喝一杯咖啡,而中国人是喝一杯茶,这象征了不同的历史传统,也是文化多样性和文明对话的直接诠释。
        海莲娜博士很赞赏李君如理事简单、风趣,却蕴意深刻的讲话。她介绍了联合国文明联盟组织成立的背景和意义,指出文明联盟成立之初的工作重心是改善西方与穆斯林的关系,现今发展宗旨是提倡文化多样性,在全世界范围开展不同文明间对话和交流,推动世界和平。海莲娜此行是代表桑帕约赴沪筹办将于11月召开的联合国文明联盟亚太区会议,同时专程来京拜会我中心和在京的外交人士,共同探讨文明联盟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并提出了与我中心在多领域开展合作的愿望。她认为,文明联盟与我中心未来的电影节合作项目前景广阔,同时双方也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共同推动项目进展。
        李君如理事非常认同文明联盟的工作,指出只有加强世界不同文明间对话才能消除误解和猜疑,建立互信,成就和平。中国过去对此重视不够,致使许多国家对中国文化不够理解,因此需要加强对外文化宣传,加大与不同文明对话,使中国能够更好地融入世界,让各国能够真正认识和理解中国。他强调,真正多样性的文化蕴藏在亚太地区,亚太区可以作为文明联盟的重要工作方向,因此到中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意义非凡,他还预祝文明联盟亚太区会议取得成功。随后,他向海莲娜博士介绍了我中心在中国从事文化推广、研究、交流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文化中心乐于与文明联盟开展多领域的项目合作。
        会谈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海莲娜再次感谢我中心的接待,并期待与我中心将来的长远合作。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