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中法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文化中心与法国驻华使馆、国家大剧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共同主办中法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于2013年7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本次活动包含艺术研讨会、诗蓝艺术展、交响音乐会三个部分。中心副理事长卫建林、王佛松、王英凡、安民、陈昌本、陶一江,法国驻华大使白林、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等应邀出席活动。
        艺术研讨会于当日15:30——17:00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行,中外来宾共计约150人与会。著名艺术理论家、北京大学美学研究院主任彭锋主讲“传统艺术的创作性转换”,彭锋教授对艺术的独到见解以及其深入浅出讲演方式给在场的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著名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盛原主讲“音乐与视觉艺术的渗透”,并现场演奏一曲《塔》,形象阐释了其主讲内容,将会场气氛引向高潮;法国融合博物馆公关部主任赫夫•格雷卡罗特主讲“文化交融”,详细阐述了国际文化交流的意义。
        诗蓝艺术展开幕式暨中法文化之春闭幕式于当日下午18:00——19:00在国家大剧院大厅内举办。法国驻华大使白林、文化中心秘书长丁奎淞分别致辞,国家大剧院杨静茂副院长向诗蓝授收藏证书,小提琴家弗雷德里克•拉洛克进行了即兴独奏表演。出席活动的还有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等200人。诗蓝艺术作品“弦乐之声”以拉脱维亚作曲家派特立斯•法斯卡的交响曲为创意之源,由近200把小提琴组成。每把小提琴经艺术家独立处理,带有中国书法、绘画和摄影元素,以不同国界、不同文化元素的和谐交融体现“和而不同”精神。
        当晚19:30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牵手柴可夫斯基》——菲利普•卓丹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吸引了约1800名观众。由巴黎歌剧院音乐总监菲利普•卓丹担任指挥、巴黎歌剧院首席小提琴弗雷德里克•拉洛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呈现,曲目包括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B小调第六交响曲“悲怆”。菲利普•卓丹以其卓越的指挥才能和优雅的气质为在场观众献上了视觉、听觉的饕餮盛宴,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圆满结束了此次中法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文教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