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德国勃兰登堡交响乐团应邀访华演出

        2006年12月21――23日,应文化中心的邀请,德国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一行59人来华访问演出,并与我国歌唱家合作,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上演了“中国走向世界的歌唱家音乐会”、“《木兰诗篇》大型情景交响音乐会”和“德国勃兰登堡交响音乐会”。演出获得圆满成功,为首都迎接2007新年的到来增添了节日气氛,为首都文化市场添加了色彩。
        12月22日晚演出的大型情景交响音乐会《木兰诗篇》是由我国古典文学经典《木兰辞》演绎的音乐作品,由河南省歌舞剧院与国内优秀创作人员共同创作。它融交响乐、歌剧、音乐剧、戏剧、清唱剧、情景剧、舞蹈为一体,全视野、多角度地展示了创作和演出的艺术表现力。中外艺术家同台演出是此次演出的一大特点。我国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戴玉强及美国男高音歌唱家米歇尔·奥斯汀分别担任主演,中央歌剧院、河南省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担任合唱,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担任全剧伴奏,著名指挥家米歇尔·海马斯担任指挥。中外艺术家们的联袂演出,为《木兰诗篇》的成功注入了激情与活力,特别是彭丽媛以其炉火纯青的表演将一个巾帼英雄的豪气和中国女子的柔情演绎得淋漓尽致,赢得不断的掌声,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政治局委员吴仪、刘云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中宣部副部长吉炳轩,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以及文化中心林丽韫副理事长等出席观看了《木兰诗篇》的演出,并在中场休息时接见了该剧主要演员和主创人员。
        21日晚演出的“中国走向世界的歌唱家音乐会”演员阵容强大,迪里拜尔、刘克清、张建一、苗青、张青春、张捷、魏松等都是当今活跃在中外歌剧舞台上的艺术家,此次演出是他们经过多年深造后向祖国观众的一次汇报演出。音乐会与众不同的是演出形式和舞台设计,舞台模仿歌剧《蝙蝠》第二幕的设计,将整个音乐会置身于新年酒会的场景之中,歌唱家分别将自己最优秀的歌剧作品演绎呈现给观众。音乐会的现场伴奏由勃兰登堡交响乐团担任,他们的演奏及与歌唱家的默契配合为音乐会增添了色彩。
        第三场演出是德国勃兰登堡交响乐团演奏的交响音乐会。来自远方的演奏家们在著名指挥家米歇尔·海马斯的指挥下,为首都观众演奏了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施特劳斯家族等著名作曲家的交响乐作品。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乐团还专门排练演奏了中国作曲家刘文金的《茉莉飘香》。观众对德国艺术家娴熟高超的技艺,给予热情的掌声。乐团还为参加当晚演出的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董文华伴奏,演唱了《春天的故事》、《共享幸福》、《十五的月亮》等歌曲,成为音乐会的高潮。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