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六届理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顺利召开

 

 

       2019年12月19日下午,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文化中心)第六届理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同志当选文化中心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蔡名照、王受文、尹弘、傅华、李保东、何建中、许立荣、蔡剑江、李建红、陈奋健、孙文清等11名同志当选文化中心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文化中心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文化中心老领导、老同志以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北京市有关部门、新闻单位的嘉宾近200人参加了大会。

 

杨传堂理事长作重要讲话

 

       杨传堂理事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文化中心未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论述统领文化交流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他坚定的文化自信、卓越的政治智慧、容纳百川的博大胸怀,为我们做好文化交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二是进入新时代,国际文化交流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刻认识到,我们进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要深刻认识到,我们正面对许多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深刻认识到,我国正在开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三是文化中心工作要强化新使命新担当。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继续拓展交流平台;要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四是文化中心工作要增添新动力实现新作为。新时代我们强大的精神动力,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向世界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华文化,实现新作为。

 

杨传堂理事长向新当选的蔡名照副理事长颁发聘书

 

杨传堂理事长向新当选的理事代表颁发聘书

 

       许红海秘书长向大会作了《文化中心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总结文化中心5年工作的同时,回顾了文化中心成立35年来的发展历程:35年前,为适应改革开放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党中央审时度势,批准成立了文化中心,要求文化中心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35年来,文化中心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以高层次高水平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为载体,在拓展境外上层联络、开辟海外合作渠道、搭建民间交友平台、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许红海秘书长作工作报告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中心成立3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30周年来,为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重要贡献。希望认真总结经验,发挥民间往来优势,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中,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维护世界和平”。

 

       5年来,文化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中心成立30周年时的重要批示,积极主动做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应有贡献。组团出访亚洲、美洲、欧洲、非洲等50余个国家,接待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团组100余批次3000余人次,举办300余场演出展览、会议论坛等活动。

 

 

      《报告》指出,文化中心第六届理事会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发挥民间往来优势,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以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抓手,以高层次文化交流活动和多元化文化交流渠道为载体,加快把文化中心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间文化交流平台,为扩大对外人文交流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重要贡献。

 

王学珺副秘书长作章程说明

 

 

       文化中心新一届理事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揭牌仪式

 

       同日,作为文化中心第六届理事大会后的第一项重要活动一一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也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揭牌成立,原中央金融工委委员、中国银行业监管会党委委员何界生受聘出任首任院长。“‘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的成立,是文化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文化中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济贸易、金融货币等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发展、风险指数及投资报告等公共产品,满足“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金融服务需求,保障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倡导绿色金融发展合作理念,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金融基础。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