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记忆北京——王益鹏油画作品展”在京开展

 

      2019年8月13日,“记忆北京——王益鹏油画作品展”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馆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原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著名画家丁慈康教授,中国艺术报副社长孟祥宁,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著名画家刘巨德,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友画院院长、书画家朱军山教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刘金媛,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主任、著名画家孙韬,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范贻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钟蜀衍,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策展人张瑞田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嘉宾合影

 

      王益鹏先生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其在北京长大,从青少年到中老年,目睹了北京城的变迁。他以自己对北京真诚的热爱,用他的画笔描绘了自己眼中的北京,心中的北京。时光倥偬,北京城今非昔比,城市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旧城拆迁、改造,打破了千年沉静,一些耳熟能详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致缩小或消失。王益鹏先生,依靠手中的画笔,真实记录了古都北京的人文与自然景观,他笔下的《朝外老街》《前门外的小街》《钟楼前街》《枣林小巷》《故宫墙外》《什刹海之冬》《豁口》《鼓楼东大街》等,情感丰富,笔调沉郁,角度新颖,色彩凝重,把北京的人文风景刻画的栩栩如生。本次展出的以北京为题材的系列油画作品,是王益鹏先生在五十余年的时间跨度里精心创作的,曾在国内外展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画家王益鹏发言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在开幕式上指出,文化建设在国家现代社会建设中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古老的北京城,是世界城市建筑的瑰宝。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王益鹏先生怀着对古老北京真挚的爱,用包含感情和富有个性的画笔,生动、真实描绘了老北京的人文景观。欣赏这些极其珍贵的艺术作品,不仅带来视觉的享受,也启发我们更加热爱古城文化,更加有力地进行古城保护。

王学珺副秘书长发言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张瑞田先生是王益鹏先生的知音,他写的《北京老歌——谈谈王益鹏和他的画》,对王益鹏先生艺术生涯的理解透彻,也有深度。他在发言中表示:著名作家老舍曾经谈到,北京最美的街是“景山前街——文津街”。为此,他在长篇小说《骆驼祥子》中陈述北京:这儿什么都有,有御河、有故宫的角楼、有景山、有北海、有白塔、有团城、有红墙、有图书馆、有大号的石狮子,多美,多漂亮。他指出:的确,北京很美,别致的人文景观,浓郁的风土人情,皇宫、护城河、什刹海、枣树林、鼓楼、朝外老街、幽深的胡同······,是北京独有的形象特征,是我们难忘的记忆,“记忆北京——王益鹏油画作品展”,从一个新的视角,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悠长的北京故事。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作家书画院副院长、艺术评论家张瑞田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原美术系主任、著名画家丁慈康教授发言

中国艺术报副社长孟祥宁发言

画家赠送作品

     开幕式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馆馆长洪和文主持。《文艺报》、《中国艺术报》、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等新闻媒体出席了开幕式。该展览持续至8月29日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