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文化中心成功举办“嵩山论坛2016年会”
 
        10月27日至29日,由文化中心、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中国文物学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嵩山论坛2016年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和登封市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文化中心副理事长张宝文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年会以“转化与创新:迈向对话文明”为主题,设定了开幕式、经济分论坛、文化分论坛、主题研讨、闭幕式等议程。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印度、伊朗、以色列及我国港澳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商界人士等出席会议,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10月28日上午,张宝文副委员长发表了题为《开展文明交流互鉴 推动文化转化创新》的主旨演讲,张副委员长指出,要推动文化转化与创新,需注意以下三个问题。一是推动文化转化创新,贵在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和各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民族兴盛、国家振兴的灵魂和源泉。这些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文化积淀,构成了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标识、文化血脉和价值系统。要自觉礼敬、尊崇传统文化,从内心深处强烈认同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的价值理念,牢固树立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自觉和文化自信。二是推动文化转化创新,贵在有扬弃地传承和发展。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要立足于实践,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以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借鉴其他优秀文明成果,通过转化再造、丰富发展,焕发新的生命力。三是推动文化转化创新,贵在相互理解中包容共赢。世界五大洲的不同文明,都代表了不同文明产生的不同属性,要了解和理解这些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不同之处、独到之处。尊重和承认多元文明的存在性、科学性、合理性,坚持不同文明的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为此,我们正在进行不懈的努力。如中国启动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鸠山前首相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东亚共同体与中国‘一带一路’愿景》的主旨演讲。主要内容为:一是中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曾参观嵩山少林寺、西安兵马俑和敦煌莫高窟等文化胜地,用“心”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感到非常幸福。二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愿景是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战略构想,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提供了现实基础。“一带一路”愿景将会推进亚洲国家的稳定与繁荣,尤其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将为人类解决贫困、环境、气候变化、恐怖活动等问题作出贡献。三是中国“一带一路”愿景与东亚共同体是“同心圆”构想,都是为了促进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愿景,从内心表示敬意,并将为之付出努力。
        10月29日下午,丁奎淞秘书长代表文化中心在闭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推进文化转化创新 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主旨演讲。丁秘书长指出,内涵丰富的中华文化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意相通的情感纽带和民心桥梁,是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坚实基础。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把推进转化创新的文化建设贯穿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全过程。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要重视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跨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要把中华传统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理念紧密结合起来,在拓展跨国跨地区经济项目的同时,主动开展文化交流与对话,使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向沿线国家“软辐射”,促进文化融合,消除疑虑和误解。丁秘书长还指出,近年来,文化中心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主动策划举办诸多大型文化交流项目走出国门,在日本、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均产生较大影响,有力提升中国国家形象,为“推进文化转化创新、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作出贡献!
        文化分论坛围绕华夏文明的创新性发展和世界文明的创造性转化,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辨识和现代诠释,民族自尊、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等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要以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对待传统文化,全面把握传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推动华夏文明在扬弃中升华,在创新中提升;摒弃文明冲突与对抗,推动文明交流与互鉴,共同迈向对话文明,造福人类。
        经济分论坛邀请了201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和海闻等出席年会,围绕经济转型与行稳致远、河南经济发展动力和机遇、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原经济发展的新活力等话题,开展了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分析区域发展新格局、探讨经济发展新机遇、寻找转型发展新动力。
        嵩山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年会。五年来,嵩山论坛一直致力于推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与对话;一直致力于提升华夏文明国际影响力;一直致力于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服务全球华人。经过五年来的努力,嵩山论坛已经成为“立足中原、辐射全国、展望世界”的高端国际文化品牌;已经成为“汇聚人才、研究文化、展示成果”的重要文化交流平台;已经成为“产业发展、推进合作、服务世界”的重要公共外交窗口。
        对于本届年会,新华社、光明日报、凤凰卫视及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商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等均采用大篇幅、多版面进行了报道,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有力地提升了嵩山论坛的影响力。
 

张宝文副理事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发表主旨演讲



会场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