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犹太人在近代中国”图片展在旧金山成功开幕
 
                2010年3月2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犹太研究中心、美国犹太人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闪亮文化传播公司承办的 “犹太人在近代中国”图片展开幕式在美国旧金山要塞成功举办,展期三个月(2月24日—5月16日)。
 
开幕式现场
 
        作为上海世博会海外庆祝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图片展得到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等多家机构的大力支持,在当地引起较大轰动。开展不到一个月,参观人数已创要塞展馆历史记录。
        为扩大展览影响,2月24日,媒体预展新闻发布会在旧金山要塞军官俱乐部展览大厅举行。美KTSF26频道电视台及《星岛日报》等8家媒体出席了发布会。我驻旧金山副总领事陆文祥、美国犹太人委员会负责此次展览活动的主席法兰克、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及多位见证当年历史的犹太幸存者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展览活动的主席法兰克表示,很多人不了解犹太人和华人一个世纪以来的关系,举办这个展览,不仅是要重温历史,还希望让旧金山湾区人士认识世界上两个最古老文化如何和谐共存。25日,《侨报》、《世界日报》等媒体均以较大版面进行了宣传报道,在当地掀起了中国文化热。
        3月2日下午,展览开幕式在旧金山要塞军官俱乐部举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以色列驻太平洋及北美地区总领事托尔、美国犹太人委员会主席赛德曼、旧金山美国犹太人委员会主席爱泼斯坦、加州参议员余胤良等当地政要,犹太问题研究学者,二战时曾在中国生活过的犹太幸存者及其亲属、朋友,以及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左一)与王英凡副理事长(中)、以色列
驻太平洋及北美地区总领事托尔(右),亲切交谈
 
        文化中心副理事长王英凡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近代中国人与犹太人和睦相处,是两国人民和世界其他不同民族和平共处的榜样。美国犹太人委员会主席赛德曼和其旧金山分会主席爱泼斯坦感谢中国人民和政府在二战最艰苦时期接受大批犹太人。我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表示,犹太人和中国人在历史上如同兄弟姐妹,希望两个民族的友谊未来能够延伸并发扬光大。以色列驻太平洋及北美地区总领事托尔认为展览有利于促进中犹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国新闻社、自由亚洲电台、《侨报》等众多媒体都在活动第二天以和平、友谊、感动为主题报道了展览的相关情况。
        当晚,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潘光教授作了主旨演讲,听众近100人,全场反应热烈。大家踊跃发言,互相探讨,共叙友情。
        3月4日晚,高占生总领事夫妇在领馆官邸宴请了王英凡副理事长,以及美国犹太人委员会、旧金山要塞主要负责人。宴会结束后,高总领事对我中心举办这个展览给予很高评价。他说,展览拉近了总领馆与美国犹太人的关系,这是一个很好的民间外交范例。
        此次展览图片约200幅,主要反映1840年以后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犹太人在中国生活、学习、工作的情景。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