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谈笑凯歌还”——周鹏飞
毛体书法艺术展在广州成功举办

 
        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省美术馆、荣宝斋广州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协办的“谈笑凯歌还——周鹏飞毛体书法艺术展”于2015年9月17-19日在广州市东方文德艺术品交易中心二楼金色大厅展出,9月19-23日,展览作品在荣宝斋广州有限公司继续展出。著名书画家、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毛体书法惟一传承人周鹏飞书写的毛泽东主席诗篇《沁园春•雪》与周鹏飞毛体书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书法作品首次与观众见面。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隆重举行,中国人民以盛大阅兵式,与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阅兵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了各军种兵种的部队官兵。
        “93阅兵式”是建国以来最具规模的阅兵盛典,以国家名义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尚为首次。在这次空前盛大的阅兵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的讲话激动人心,鼓舞了全中国人的斗志。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的角度上,对中国的抗日战争的地位、作用和深刻的意义给予全面客观的阐述,特别是“三个必胜”令人振聋发聩,振奋人心。习近平主席在阅兵式上的讲话激发了每一位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
        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毛体书法惟一传承人的周鹏飞先生,反复诵读习主席讲话,他告诉记者:全文1600字。其中“和平”“中国人民”“胜利”“中国”“伟大”分别出现了18次、14次、12次、10次和9次,出现频次如此之高说明了什么?他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人民对“和平”的期盼和追求,反映出习主席的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充分相信人民。
        周鹏飞找出尘封多年的古墨,亲手抚砚深研墨汁,舒心揉瀚,用在军队磨砺多年的方刚血气提升为当下的“正能量”,运毫舒腕历时八小时创作出5×7米书法长幛作品:“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讲话”。
  周鹏飞写毛体书法己有28年历史,他的毛体书法作品在中国书法界独树一帜,得到臧克家、艾青、沈鹏、欧阳中石等诸多前辈艺术家为其书作序或书写条幅,予以鼓励肯定。特别是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他为毛主席代笔補书与刘志丹、习仲勋等陕北革命根据地重要创始人之一的谢子长的碑文,并落毛泽东款,此为唯一一件。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