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歌舞剧“丝路上的中国梦·永远的麦西热甫
——《麦西热甫到我家》”在京成功演出

        为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进一步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于2015年4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主办歌舞剧“丝路上的中国梦·永远的麦西热甫——《麦西热甫到我家》”演出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麦西热甫”可简单理解为“聚会、场所”,广泛流传于中国新疆各维吾尔社区,“麦西热甫”在生活中以艺术形式呈现,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表演艺术和杂技、游戏、口头文学、饮食文化等,同时还具有教育和奖惩意义,是非常典型的文化现象。2010年11月,“麦西热甫”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之一。
        此次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的歌舞剧由文化中心理事、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舞蹈家迪丽娜尔·阿布都拉担任总导演,名誉理事、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担任艺术总监,6000多名观众观看演出。演出节目分为《摇篮》、《学艺》、《青苗》、《林间小憩》、《丰收》、《婚礼》、《狂欢》七个章节,以一对年轻人在“麦西热甫”文化滋养下茁壮成长为主线,展示了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在一年四季中不同的演绎及其丰盈的文化底蕴。《丰收》一幕中出场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将现场气氛引向高潮,整台演出激情四射、美轮美奂,充分展现了新疆人民热情、勤劳、风趣智慧的民族品质,演出尾声部分,演员下台与一层的观众一起载歌载舞,给观众带来了独特的美好体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家正等领导出席并在演出结束后上台与演员亲切握手、合影。
文化中心顾问刘华秋、刘剑锋、王佛松、卫建林、拉巴平措,副理事长李慎明、陶一江,塔吉克斯坦大使、苏丹、缅甸、土耳其、日本、法国等国驻华使节应邀观看演出。

        该项活动为公益演出,为加强宣传,文化中心于4月8日组织召开了座谈研讨会,并与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文化中心理事朱军联系,特邀请迪丽娜尔录制《艺术人生》,在演出前于4月9日播出,为节目造势;中宣部、文化部认为该歌舞剧思想性、艺术性强,对该演出给予了大力支持;央视一套晚间新闻、网易新闻、环球网、民族宗教网等十余家媒体对当晚演出进行了报道。
 
                                       
 
 
 

   (文化教育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