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举办朱纯一从艺六十五周年艺术展暨研讨会
 
       2010年10月23—24日在全国政协礼堂由我文化中心、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联合主办“铁笔镌长城 墨彩绘山河——朱纯一从艺六十五周年艺术展暨研讨会”活动。文化中心副理事长陈昌本、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王崎先生等参加了开幕式并剪彩,中心副秘书长田克学致开幕词,大连文化局副局长致祝贺词。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及首都文化艺术界、新闻界等数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画展共展出代表作百余幅,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以版画为主,代表作《雄鹰》、《画龙点睛》、《争重担》、《渔讯到来前》、《秋色秋声》等均为中国美术馆收藏,特别是40米的版画长卷《长城风情图》,是他版画生涯的高峰之作,作品结构恢宏,内蕴深厚,寄寓了他一生对祖国母亲的挚爱,表达了老艺术家对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理解和弘扬。第二部分是国画,特点是国画于版画相结合。第三部分是老艺术家近年来新创作的“梦幻气墨彩画”,其中的黑白对比、浓淡对比、虚实对比、动静对比和淡破浓、浓破淡、气破墨、墨破气等技法将古今中外各画派的优胜之处都巧妙地运用到“气墨彩画”之中,创立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开幕式后举办了朱纯一从艺六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会上,专业人士高度赞扬了朱老先生对艺术的追求精神和创作理念,并从专业的角度评述朱纯一先生版画作品。他们认为朱先生的作品刀法细致,构图严谨,表现的生活生动,特别是《长城风情图》,内容之多,尺寸之大,画面之复杂都是我国版画艺术界无与伦比的大作,是对版画艺术的伟大贡献。同时,艺术家们对朱先生后期新的创作作品给予了评价。他们认为朱先生的彩墨在中国画这个领域寻求探索,想法新颖,非常有特点。他用了不同的颜料笔法去表达自己的艺术感受,使其作品非常有新鲜感。从中看到了一个艺术家对待艺术不断探求,不满足自己,不重复自己的一种可贵精神。
       为期两天的朱纯一从艺六十五周年艺术展暨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
事业开发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