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技术 >

我中心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

        2013年10月19-20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广州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暨“新型大国关系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文化中心协办,论坛邀请了国内100多位国际政治经济学领域专家学者参会。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兴大国关系与全球治理”。
        19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主持并宣布论坛开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所长张宇燕分别致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毅、辽宁大学党委书记程伟等嘉宾作了主题演讲。他们围绕世界体系演变、新兴市场崛起、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责任和挑战等问题从多维度剖析了新型大国关系与全球治理的理论逻辑与现实演变。
        下午的分组研讨聚焦于新型大国关系概念与理论、全球治理的现状与未来、新型大国关系与全球经济治理、新型大国关系与“中国梦”四个研讨主题。分会场研讨包括论文观点阐述、嘉宾评论、互动问答及主持人总结四个环节,各个会场讨论热烈、答辩精彩,形成热烈的学术交流研讨氛围,并达成多项学术共识。
        在论坛闭幕式上,张宇燕教授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正毅教授总结讲话。他们再次强调政治学和经济学研究相结合的重要性,指出国际问题的研究要开阔视野,要将国内实际与国际形势相关联,在研究中提升战略高度。
        最后,大会宣布第五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由辽宁大学承办并举行了交接仪式。辽宁大学党委书记程伟表示将不负众望举办好下一届论坛,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经技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