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带一路”绿色领跑者评审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2019年10月30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带一路”绿色领跑者评审研讨会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功召开。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及“一带一路”绿色领跑者计划的顺利开展,意味着研究院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掷地有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铿锵有力。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先生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到会祝贺。他强调,绿色发展战略是生态文明建设中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一带一路”现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建立国际合作的最好平台,更是我们应当抓住的难得机遇,为文化与绿色生态搭建合作交流的桥梁。研究院应发挥特色,研究实际问题,为开展民间绿色经济、文化交流做好专业咨询培训,通过标准识别验证民间的好技术。研究院应是一个绿色鉴别平台、推广平台。抓好绿色生产力,为国家和人民做好人与生态的连接。

会议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许勤华发表

演讲

       专家委员会代表,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品牌促进会副会长马林聪表示:一个跨部门、跨学科、跨领域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及其专家委员会成立,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必将带来新成果、新贡献。“一带一路”绿色领跑者的评审要从绿色创新力、绿色影响力、绿色生产力,三力出发,对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出业绩的单位、企业,优中选优,以核心技术及成果标准化、知识产权、“一带一路”示范工程为核心,三足鼎立,进行评估选拔。目前,在如何在世界上推动本国自主品牌的树立这一方面,无论国家、组织还是产品,都还很少。所以如何培育我们的企业、产品成为国际知名的品牌,这对于我国整个产业在质量水平的提高、在国际竞争能力的提升上,具有重大意义。

专家委员会代表,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品牌促进会副会长马林聪先生致辞

       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夏青详细介绍了申请绿色领跑者要以一带一路绿色业绩为前提的示范意义,要突出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三生共赢对国内和一带一路公众享受生态文明、文化福祉的绿色导向作用,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作出贡献。专委会愿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做出应有贡献,完成并做好“一带一路”绿色领跑者的评定工作。

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夏青先生发表演讲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培广最后表示,“一带一路”绿色领跑者计划是由研究院主导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致力于树立第一批“一带一路”绿色标兵,推介绿色标准、绿色技术、绿色产品走出去的成功案例,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发展。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培广先生发表演讲

       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分院院长林翎、中国检验检疫協会生态原产地分会筹委会秘书长李秀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处处长李翀、中国商品学会环保产业協作分会会长梁文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徐建、国质量认证中心处长于洁、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张小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慧远、国务院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中国水科院水环境所名譽所长周怀东等(按音序排列)部分专家委员与会。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旭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