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2019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举行

 

       2019年11月9-10日,第七届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和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主办。主题为“制度型开放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国内70多所大学、研究机构以及部分企业的16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官员代表参会。

       在9日召开的年会上,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张宇燕做了专题报告,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徐秀军和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陈万灵分别做了关于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9年度的工作报告。

       10日上午,2019新兴经济体论坛国际会议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武、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栾天罡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张宇燕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未来中国要进一步围绕国际通行规则,加速完善中国经济法律法规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共同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巴西DOCTUM大学高级研究员白华等专家学者分别从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潜力与动力、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真实动机和逻辑、中巴之间的贸易发展等做了主旨演讲。主题论坛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葡萄牙数字化转型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努诺·洛佩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林跃勤等六位学者参与讨论。他们指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面临着企业层次的动态能力提升、“关键区位”选择、对外投资和引进外资双向互动等问题,并据此提出了相关建议。

       10日下午,四个分论坛同步展开,70余位国内外优秀专家学者参与到制度型开放的理论基础与实现途径、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发展与开放合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共建“一带一路”的海外利益风险与防范这四个议题的讨论中,13位专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为新兴经济体论坛的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和文化沟通添砖加瓦。

       新兴经济体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七届,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学术交流平台和思想智库。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