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金色吉祥”文艺盛宴唱响北京 中蒙艺术家联袂出演

中国网12月4日讯(记者 阿艺思)悠扬的马头琴旋律、高亢婉转的长调歌声、优美的舞姿…统统汇聚在一场由中国艺术家与蒙古国家艺术大剧院的艺术家们联袂出演的视听盛宴。12月3日晚,纪念中蒙建交70周年“金色吉祥”文艺演出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启幕。

文艺演出的乐团指挥由蒙古国著名指挥家、蒙古国功勋艺术家、蒙古国家音乐学院理事会成员那木海·布彦巴特尔担纲

 

      演出现场,蒙古国家艺术大剧院的艺术家们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明媚瞻部洲的太阳》《蒙古大草原》《阿尔泰赞》等传统蒙古音乐经典,也带来了马头琴名曲和优美的经典舞蹈《黑骏马》《轻快的走骝马》。而来自《鸿雁》故乡巴彦淖尔天赋河套的中国著名蒙古族青年歌唱家呼斯楞与歌唱家傲日其愣、敖特根图娅、乌英嘎、乌云苏乙拉以及马头琴演奏家朝克吉勒图、巴特尔演唱、演奏了《天边》《鸿雁》《乌兰巴托之夜》等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两国艺术家还携手共同呈献了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金杯银杯》,将演出气氛推至高潮。

中国著名长调歌唱家乌英嘎、敖特根图娅、乌云苏乙拉以及马头琴演奏家朝克吉勒图、巴特尔联袂合作为观众带来长调与马头琴内蒙古民歌《辽阔的草原》、《牧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蒙建交70周年。中蒙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口岸相通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蒙古国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70年来,中蒙两国友好共处,携手并进,成为邻国间友好关系的典范。

蒙古民族服饰表演《满德海·徹辰夫人》

 

      此次蒙古国家艺术大剧院带来了成立60多年以来的经典保留节目,是蒙古国家艺术大剧院为中蒙建交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在国家大剧院的一次高水平艺术展演。

      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蒙关系进入快车道,呈现出令人欣喜的新气象。在各方的积极倡导下,中蒙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遍地开花,成为中蒙友谊的桥梁和纽带,有力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在文化交流领域,中蒙两国各具民族特色、富于地域魅力的表演艺术,不仅生动展现出各自的传统文化和民俗风貌,也体现了共处“丝绸之路”沿线、相互接壤的两国在地缘和文化上的相通之处,为两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国人民所喜闻乐见。

中国著名蒙古族青年歌唱家呼斯楞与歌唱家傲日其愣演唱《天边》《鸿雁》《乌兰巴托之夜》等观众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

 

     中蒙两国山水相连,一衣带水,在中蒙两国的辽阔草原上自古以来就世代传承着万马奔腾的热烈和悠扬至远的深沉完美结合的马头琴、鹰击长空自由翱翔般的长调民歌、忽而清明透亮忽而金属磁性十足的美妙无比层出不穷的呼麦和柔美但不失坚朗的舞蹈,草原音乐舞蹈早已是两国人民民心相通的亮丽风景线和七色彩虹。

由蒙古国家艺术大剧院三位舞者带来的舞蹈《黑骏马》获得全场掌声

 

      纪念中蒙建交70周年“金色吉祥”文艺演出密切了中蒙两国人民的人文和情感交流,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中蒙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必将代代相传。

蒙古国家艺术大剧院长调歌唱家策仁那达米德·图门吉日嘎勒为现场观众带来一首女声长调《明媚瞻部洲的太阳》

 

     据悉,纪念中蒙建交70周年“金色吉祥”文艺演出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蒙中旅游和经济发展促进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共巴彦淖尔市委、巴彦淖尔市政府等机构主办,蒙古国驻华大使馆等机构协办。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