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二届中日书法作品联展在京成功举办

 

       2019年9月15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一般社团法人日中书法文化交流协会主办、萧劳助学奖励基金理事会、国立书画研究院协办、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北京同道文化艺术中心、北书部(北京)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日书法作品联展”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开展。

孙晓郁副理事长会见日本书法代表团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孙晓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卫洲、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堤尚广、日中书法文化交流协会日方会长、白扇书道会会长种谷万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金运昌、中国政研会副会长、中宣部原秘书长官景辉、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陈啸宏、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杨士秋、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申万胜、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赵长青、国家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贺怡兰处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吴占良、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副理事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杰、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安然、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少青及中、日书法家德永松游、北野香春、北野胜野、刘恒、罗杨、林阳、张辛、李纯博、王文杰、高庆春、颜振卿、潘传贤、高宝玉等80余位文化艺术界重要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

       此次展览汇集了苏士澍、申万胜、赵长青、吴占良、刘洪彪、张杰、刘恒、田中节山、种谷万城等中日书法家近百幅作品,这些作品格调高雅、风格多样,是一次高水平的书法盛会。

 
 
 
 
 

部分作品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发来贺信,他指出,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中日两国政府文化交流协定签订40周年。为贯彻落实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持续加强中日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共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此次中日书法作品联展,旨在充分发挥书法艺术在中日民间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筑牢中日友好往来的民意根基。“书者,如也”,中国独特的书法艺术,是艺术家个人文化修养的集中体现,是艺术家秀外慧中的自然流露。中日书法交流,源远流长,在交流的过程中,相互影响,共同促进了书法艺术的发展。

 

部分作品

        许红海秘书长在贺信中还谈到,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自成立以来非常重视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推广与普及,曾经举办了影响深远的 “ 国际文化交流赛克勒杯中国书法竞赛 ”,推出了一大批书法艺术家。2019年6月份,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参与了 “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的启动仪式。“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也经常举办富有特色的书法艺术展。许红海秘书长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文化艺术平台,举办更多的中日书法艺术展,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积极的贡献。

部分作品

      开幕式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第二届中日书法作品联展总策划、日中书法文化交流协会中方会长张杰、日方会长种谷万城、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新闻文化部部长堤尚广等分别致辞,对此次活动高度赞赏,并希望通过共同举办书法展览,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馆长洪和文宣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贺信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第二届中日书法作品联展总策划、日中书法文化交流协会中方会长张杰致辞

日方会长种谷万城致辞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新闻文化部部长堤尚广致辞

      在开幕式上,主办方还分别为日本艺术家种谷万城、德永松游、川野纯一、北野胜也颁发感谢状。

主办方为日本艺术家颁发感谢状

      开幕式期间,中日书法艺术家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和书法笔会,共同为中日文化交流续写新的篇章。

学术研讨会

书法笔会

该展览持续至9月19日。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