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文化中心接待沙特亲王马塔布访华
 
       10月9日至12日,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文联的邀请,沙特阿拉伯王国亲王马塔布及其子阿齐兹王子一行6人访问北京,就两国在文化经济领域合作进行交流与探讨。
       10月10日上午,马塔布亲王一行到访文化中心。左中一副理事长代表中心和文联在二层会客厅会见了沙特客人。左中一副理事长感谢去年年底访问沙特时,马塔布亲王热情款待,并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沙双边关系进一步紧密,两国人民民心相通方面将有更多合作点,文化中心作为民间文化交流机构,愿意与马塔布亲王一道,为深化两国民心相通作出贡献,同时,双方还就去年在会谈中谈到的两国文化交流活动交换了意见。马塔布亲王表示中沙两国关系良好,政府高度重视与中方的文化、体育和经济方面的合作,他表示,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他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意在两国政府友好的基础上,在增进中沙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等方面做出努力。现在沙特也在进行“改革开放”,文化产业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表示愿意为文化中心与当地的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便利,愿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表示明年在利来得举办的“沙特中国文化周”项目具体事宜会后再进一步商定。
       下午,中心安排马塔布亲王一行访问了五洲传播中心。座谈会上陈陆军表示,媒体在加深中沙民间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沙媒体可以首先着眼于共同的历史记忆与文化遗产,通过双方媒体机构联合制作关于丝路的激流片和影视剧挖掘和展示对方文化中的闪光点。马塔布亲王表示文化交流在当前两国友好关系下尤为重要,亲王的TVG集团与五洲在业务上有很多的契合点,相信与五洲的合作能够共同搭建起中沙之间直接沟通的平台。会后,双方签署了《中沙媒体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展开影视联合制作、节目内容播出、媒体交流互访及新媒体等多项合作,积极推动中沙两国更多的文化合作与交流,在增进两国民众了解的同时,共同向世界展示丝路文化、文明和社会发展中的精彩故事。陈主任对文化中心表示感谢,并邀请文化中心共同参与做好这项工作。
       10月11日,应亲王要求,文化中心联系安排了与小米北京公司、滴滴公司和APUS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座谈和参观。
       此次是马塔布亲王一行是第一次到中国访问,大大改变了他们对中国看法,并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表示不久的将来会再来中国。
 
(外联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