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纪念日本松山芭蕾舞团访华演出《白毛女》60周年
 
       2018年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中日关系来说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6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继李克强总理5月访日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24日访华并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中日两国关系日趋回暖,双方合作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为配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系列活动,著名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开启了他们的第十六次访华之旅,并在国内进行巡演,该团于10月25日抵达青岛,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乔记渔庄设宴欢迎远道而来的老朋友们。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日:松山バレエ団,英:matsuyama ballet)由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共同创建于1948年1月,是日本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1952年秋天,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先生第一次看到了中国电影《白毛女》,深受感动,便萌生了将“白毛女”这个故事改编成芭蕾舞的想法。1955年,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夫妇,第一次创造性地将白毛女的故事搬上芭蕾舞台,并在中日尚未恢复邦交的1958年,冲破层层阻力,首次来华公演他们改编的芭蕾舞剧《白毛女》,距今已整整60周年,今年同时也是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创建70周年。 
       如果说上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解冻始于“乒乓外交”,那么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起缘之一,则应该是来自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来华献艺的“芭蕾外交”。60多年来,日本两代松山芭蕾艺术家坚持不懈,倾情演绎中国“白毛女”的故事,还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创造了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典范,受到了我国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高度评价,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给予该团以高度评价。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曾先后十五次来华访问演出,在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被誉为中日“芭蕾外交”的友好使者。
       2004年,中国文化部将“文化交流贡献奖”授予清水正夫夫妇;2010年5月,在日本访问的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清水哲太郎和森下洋子夫妇颁发了“中日友好贡献奖”。该团现任理事长、世界著名芭蕾舞大师森下洋子女士和总代表清水哲太郎先生,秉承了先父遗志,继续高举中日和平友好的旗帜,不断发展中日两国民间友好往来和艺术家之间的亲密友谊。60年来,松山芭蕾舞团不忘初心,突破了文化、语言、剧本、人员等等的阻碍,一直在不断地去深入理解和挖掘《白毛女》,给中日民众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芭蕾盛宴。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全国性国际文化交流机构,2014年10月15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30年来,为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重要贡献。希望认真总结经验,发挥民间往来优势,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人类各种文明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中,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是多年的老朋友了,该团曾多次受中心邀请来华访问演出和交流,尤其是2017年该团在人民大会堂演出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获得了巨大成功,该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先生说:“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常务理事尹建平先生,与我们有着四十多年的深厚友谊,他一直希望我们能来到他的故乡青岛访问演出,这次总算如愿以偿,我们全团非常感激尹建平先生多年来为推动和发展松山芭蕾舞团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此次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青岛五四广场旁的乔记渔庄设宴欢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纪念该团访华演出《白毛女》60周年,不仅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加强中日民间交流”、“ 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的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传统,搭建中日两国艺术家民间友好交流平台,也是配合国家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在美丽的青岛海滨让日本朋友们体验最有特色的当地美食,相信定能加深双方的友谊,促进和增强中日两国人民情感纽带的联结,为在新形势下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作出贡献。
                                          
 (外联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