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犹太人在近代中国”图片展奏响中以建交25周年活动序曲
 
        2016年12月13日中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天,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犹太人在近代中国”图片展在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开幕,标志着中以建交2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孔丹、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临时代办蔡蔚鸣、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潘光、巴伊兰大学校长丹尼尔•赫斯考维茨拉比等为开幕式剪彩。
        孔丹副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致辞称,此次图片展是文化中心继2008年洛杉矶、2010年旧金山“犹太人在近代中国”图片展之后举办的第三次同主题展览,中犹两个民族有着悠久沧桑的历史和相似的价值观,希望展览能够为公众了解历史提供一个窗口,让理解和友谊在中以两国的青年一代得以发扬光大。
        中国驻以使馆临时代办蔡蔚鸣强调,12月13日在以色列举办这个活动有特殊意义,既缅怀中犹两个民族在困境中守望相助的特殊友情,又提醒世人勿忘历史,正确对待历史,避免重蹈历史覆辙,并希望中以两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打造友好、互利、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共同努力。
        美国犹太人委员会耶路撒冷分部主任莱博维琪表示,中国人民曾为在上海避难的犹太人提供了平等的待遇,两国人民缔结了“真金不怕火炼”的情谊。
        上海犹太研究中心潘光教授在专题讲座中用详实史料介绍了犹太人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希望中犹两个民族能继承传统的友谊,在未来加强合作。
        必须一提的是,两部纪录短片成为开幕式上最抢眼的亮点。以方制作的纪录片《谢谢上海》中犹太人用各种方式表达汉语的“谢谢”两字,以感谢当年中国人民对犹太人的救命之恩。中方制作的《天堂中的记忆》通过犹太难民口述历史,以访谈的形式纪录中犹民族间的患难情谊,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本次图片展是庆祝中以建交25周年的首场纪念活动,展期3个月。该活动由文化中心、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北京闪亮文化传播公司共同发起创办,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以中友好协会、西蒙•维森塔尔中心、美国犹太人委员会共同支持。以色列外交部官员、以色列各界友好人士、原居中国的犹太人及其家属等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经技部供稿)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