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七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在西宁成功举办
 
        2016年9月3日-4日,由青海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关系学院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青海丝路研究中心、《青海社会科学》编辑部协办的第七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成功召开。来自国内政治、经济领域的120余位国际政治经济学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方法与应用”。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青海省军区招待所隆重举行。开幕式由青海省社科院孙发平副院长主持,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出席开幕式,他在致辞中生动介绍了青海人文、历史、经济、生态等情况,并殷切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参加论坛,能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青海省社科院院长陈玮、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慧及我中心丁奎淞秘书长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一致表示希望与会学者深度参与、凝聚共识,通过举办本次论坛,对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方法的研究有新的收获,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政治经济学理论,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指导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实践。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北京大学、青海省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的7位学者进行主题演讲,演讲内容涵盖智库建设、“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国内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等,引起现场的共鸣。下午,会议分为四个平行论坛,围绕以下主题进行讨论发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IPE学科发展、IPE与国际安全、IPE视角下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与中国对策、IPE与全球治理、IPE与发展问题、“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并进行归纳总结。
        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正毅教授的主持下,论坛举行闭幕式,各平行论坛发言人向大会报告了研讨成果。张宇燕所长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他对文化中心对论坛的一贯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学者在国际经济与国际政治学科研究中本着开放的心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原理为指导,通过对经济、政治学理论视角的交叉融合,最终落实在发展和实践上。论坛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幕。
        迄今为止,我中心已先后在广州、沈阳、郑州、西宁连续参与举办四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为推动该论坛成为国内政治经济学领域研究交流的权威平台不断贡献力量。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