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日友谊在金秋绽放
——记文化中心欢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代表第十四次访华
 
        2016年9月28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北京京伦饭店热情接待了访华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一行30余人,并举办联谊活动。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秘书长丁奎松,中国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凌,北京中恒昆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瑞祥,周恩来总理侄孙女周苓,文化中心理事、舞歌中国网董事长尹建平等参加了联谊活动。
        丁奎淞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早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的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就冲破重重阻力,来华演出根据中国歌剧《白毛女》改编的芭蕾舞剧,并在中国引起了轰动。此后,该团先后十余次来华访演,受到了中国几代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曾多次亲临现场观看演出,亲切关怀和支持该芭蕾舞团,并与清水夫妇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松山芭蕾舞团是名副其实的“日中友好使者”,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给予该团以高度评价。松山芭蕾舞团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们的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半个多世纪以来,松山芭蕾舞团秉持中日友好信念,积极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独特作用,堪称两国文化交流的一面旗帜。最后,丁秘书长高兴地说,在中国外交部和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中方邀请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于2017年访华并巡演《白毛女》的邀请最终得以实现。希望两国的艺术家、文艺工作者们一起携手,深化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关系,促进中日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联谊活动上,日本松山芭蕾舞团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在熟悉的《白毛女》旋律中,年届68岁的森下洋子女士身着喜儿的服装带领日本演员们翩翩起舞,音乐一转,舞蹈又变为了激昂的《黄河颂》,最后森下洋子女士更是满怀激情地朗诵了周恩来总理的名作《雨中岚山》……这是艺术的欢舞,更是友情的赞歌,日本艺术家用舞蹈语言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尹建平动情地说:“中日两国艺术家之间其实是心灵相通的,在我们的内心中都有一个坐标,那就是美、善、真,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对中国人民的情感是真诚的、真实的,我们为有松山芭蕾舞团这样的朋友感到骄傲和自豪。去年我有幸受到清水先生、森下女士邀请代表中心赴日本访问,期间得到了松山芭蕾舞团的热烈欢迎和隆重的礼遇,并聘任我作为他们的海外理事,我今天也带来了两个自己创作的作品送给日本朋友。”随后,中国著名青年舞蹈家朱磊和李响为在座嘉宾表演了尹建平理事的两首舞蹈作品《晚秋》和《禅境》,获得了日方高度赞赏。
        清水哲太郎先生和森下洋子女士对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及中国文化部在内的中方各有关单位所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承父亲清水正夫的遗志,在不断追求芭蕾舞蹈艺术新高度的同时,努力加强与中国文化界的交流与合作,为增进两国国民感情、推动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分别的时刻到了,双方互赠了礼物,大家依依不舍地和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握手告别,期待着明年的再次重逢。我们相信,这段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心曲还将继续传唱下去,直到永远。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