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推动建成美国 
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

 
        2015年3月28日,中美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项目——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当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书出席并启动开园仪式。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黑德少将带领近百名美国飞虎队队员的亲属专程赶来参加,其中包括91岁高龄的美国飞虎队老兵杰•温雅德、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的女儿辛西娅•陈纳德及外孙女内尔•卡洛韦。
        刘延东副总理会见了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她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美两国在二战中作为盟友并肩战斗,共同抵抗法西斯侵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美国飞虎队等援华人员的英雄事迹将与日月同辉,永垂不朽。她强调指出,现今国际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但我们仍面对很多共同挑战,中美两国合作共赢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坐落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县的秧塘机场遗址上,目前保存有山洞指挥所、陈纳德将军观战石、飞机掩体等文物,是美国飞虎队现存唯一的指挥所遗址。
        据史料记载:1942年6月11日,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组建了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俗称“飞虎队”),驾驶4架P-40E型和8架P-40B型“战鹰”式战斗机驻扎在桂林,以秧塘机场为前沿基地对日作战。1943年3月,飞虎队被编入美国空军第14航空队。1943年12月23日,美国空军第14航空队前沿指挥部由昆明移防桂林,指挥部和指挥所分别设在秧塘机场两座山的山洞里。1944年10月,“飞虎队”撤离秧塘基地。其间,飞虎队及第14航空队在驼峰航线上动用近千架飞机和上万名航空地勤人员,来往运送了70多万吨物资和3万余人员,击落日军敌机2600多架,击沉或重创日军军舰44艘,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抗战,为保卫中国南方地区立下了赫赫战功。
        为了纪念这段中美军民并肩作战的历史,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花费数年时间致力于美国飞虎队遗址公园建设的牵线搭桥、景区规划和大力促进工作,数次安排和接待了老飞虎队员及其亲友到秧塘遗址参观。2011年7月,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占地250亩的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动工修建,遗址公园接受了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捐赠的飞虎队军服、勋章、老照片等600多件历史文物及近百万美元的项目建设资金。

 

秘书处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