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民政部发布《社会工作方法 个案工作》、《社会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两项行业标准
来源: 民政部门户网站  时间:2018-01-16 16:17 
 
        近日,民政部发布《社会工作方法  个案工作》(MZ/T 094-2017)和《社会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MZ/T 095-2017)两项推荐性行业标准(民政部公告第426号),这是民政部在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发布的第五和第六项推荐性行业标准。
        《社会工作方法  个案工作》明确了个案工作伦理与原则、理论与模式、技巧、过程和档案记录的要求。《社会工作方法  个案工作》对个案工作的定义为,以有需要的个人或家庭为服务对象,运用个别化的工作方式,增强其解决困难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促进其与环境和谐发展的一种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者在个案工作中应该遵守维护服务对象利益优先、个别化、接纳、非评判、服务对象自决、保密等原则。按照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的过程开展个案工作。
        《社会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明确了小组工作的伦理与原则、理论与模式、技巧和过程的要求。《社会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将小组工作定义为,以具有共同需求或相近问题的群体为服务对象,通过小组活动过程及组员之间的互动,帮助小组组员改善其社会功能的一种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者按照互助、增能、个别化、差别化等原则,运用开启、示范、澄清、聚焦等技巧开展小组工作。小组工作的过程包括筹备期、形成期、转折期、成熟期和结束期。
        《社会工作方法  个案工作》和《社会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为社会工作者开展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提供了依据,对于增强社会工作实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民政部将指导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标准起草组着力开展标准解读和宣贯工作,推动两个标准发挥实效、落到实处。
 
         附件:《社会工作方法 个案工作》《社会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