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新编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北京演出圆满落幕
 
        2017年5月19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新编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在北京隆重登场。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邀请,此次演出为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第15次访华巡演第一站,当晚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的舞剧《白毛女》首次登上中国舞台,自此之后,松山芭蕾舞团一直将《白毛女》作为该团的重要剧目,被誉为中日“芭蕾舞外交”的使者。
        当森下洋子扮演的喜儿登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年近七旬的她依旧跳着轻盈的舞步,将喜儿这样一个少女的形象完美呈现。在这出新编版本的《白毛女》中,喜儿不只有一个主要演员,而是增加了许多舞者的群相演出。森下洋子曾说,从很多个喜儿的苦难中,诞生了人类的历史。又从很多个喜儿的梦想中,诞生了人类的后代。
        在中场休息时,坐在观众席中的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还起身与观众亲切地交流,面对观众的称赞,清水哲太郎谦虚地表示自己所做的都微不足道,希望能够将渴望和平的精神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当晚演出精彩且令观众感动不已,演出结束时雷鸣般的掌声响彻全场,中国第一代“白毛女”田华老师也起身鼓掌,难掩激动之情;松山芭蕾舞团全体演员更在台上鞠躬,向中国人民致上最真诚的歉意与感谢。

        北京站表演结束后,松山芭蕾舞团于次日马不停蹄前往周总理的故乡—淮安,拜谒周总理的故居。
        5月23日,松山芭蕾舞团将携手《白毛女》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不仅为上海的观众带来充满感动的故事,也将与上海芭蕾舞团的老朋友们相聚,重续往日情谊!
                                                 (外联部)                

“情满淮安”——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首次来到周总理家乡
 
        5月20日,第15次访华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一行69人首次来到周恩来总理家乡——淮安,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并与各界人士举行“情满淮安”文化交流活动。
 

在周恩来铜像广场合影

 
        松山芭蕾舞创建于1948年,是日本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1958年首次访华公演,毛泽东、周恩来等人亲自接见,中国观众第一次从芭蕾舞中看到“白毛女”形象。今年是中日邦交45周年,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之邀,松山芭蕾舞团第15次访华,5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用芭蕾讲述中国故事《白毛女》。
        在周恩来纪念馆的岚山诗碑广场,淮安市政府副市长王红红致欢迎词,她说:周恩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奠基人,在26年的总理生涯里为中日友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今天,在周总理家乡的岚山诗碑前,中日联欢,追忆伟人具有特别的意义!第二代“白毛女”、现任松山芭蕾舞团团长、首席芭蕾舞演员森下洋子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了一套“白毛女”的服装道具。年近七旬的森下洋子介绍:这是1971年来华演出时,周总理送给舞团的。周恩来纪念馆馆长陈明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与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互赠礼品。清水哲太郎说:松山芭蕾舞团受过周总理的恩惠。中日人民同文同种,就像亲戚。全世界都需要周总理这样伟大的人物。
 

淮安市政府副市长王红红致欢迎词


在周恩来铜像广场,日本友人与淮安市王营实验小学的四十名学生表演了快闪
同唱《你是这样的人》,吸引了大量游客围观喝彩


周恩来生平业绩馆的周恩来留学日本时期的图片资料引得日本友人驻足


森下洋子等芭蕾舞团艺术家们翩翩起舞,将“情满淮安”交流活动推向高潮


芭蕾舞团艺术家们表演了《白毛女》片断


        国家一级作曲家兼演奏家卞留念献上了二胡合奏《赛马》。南京小红花艺术团、淮安金娃娃艺术团表演了舞蹈、唢呐独奏、中日歌曲联唱等节目。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献上了集体诗朗诵《你在这里》,情景故事《一双布鞋》。最后,森下洋子等芭蕾舞团艺术家们翩翩起舞,将“情满淮安”交流活动推向高潮。芭蕾舞团艺术家们表演了《白毛女》片断,森下洋子用日语朗诵了周恩来的诗作《岚山诗碑》,芭蕾舞团艺术家们还全体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周恩来青年时期曾经留学日本。1979年日本友好团体在日本圆山公园建成世界上第一座周恩来诗碑,刻有周恩来1919年所写的《雨中岚山》一诗,邓颖超亲赴日本为诗碑揭幕。1995年在周恩来纪念馆,日本关西日中朋友会捐建了岚山诗碑,诗碑是中日友谊的象征,更是日本友人与周总理家乡人民的感情纽带。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丁奎淞,中国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张肖红,江苏省文联副巡视员徐昕,江苏省文联办公室主任唐建等嘉宾参加了文化交流活动。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向周恩来汉白玉像敬献了花篮,深深地三鞠躬。周恩来生平业绩馆的周恩来留学日本时期的图片资料引得日本友人驻足。在周恩来铜像广场,日本友人与淮安市王营实验小学的四十名学生表演了快闪,同唱《你是这样的人》,吸引了大量游客围观喝彩。

           (来自淮安的报道  撰稿 张秋兵  摄影 陈光曦 曹政 贺敬华  王昊苏)

相关链接:
http://xhpfm.mobile.zhongguowangshi.com/v300/newshare/1861893?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share/index.html?docid=1861118&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http://app.peopleapp.com/Api/600/DetailApi/shareArticle?type=0&article_id=1777348_paper_1777348&from=singlemessage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