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文化中心代表团访美
 
        应美中政策基金会邀请,文化中心秘书长卢红生等2人于2004年2月23日至3月12日赴美访问。代表团此行拜访了美中政策基金会、史密森尼博物院、洛克菲勒基金会、康涅狄格大学、新英格兰艺术基金会等机构,与美国赛克勒基金会、太平洋音乐公司洽谈了合作项目,并与亚洲文化委员会、美国金融服务志愿者公司、美国玉山协会等建立了联系。美国史密森尼博物院、洛克菲勒基金会、新英格兰艺术基金会都是美国有影响的文化机构,近些年来非常重视对华文化交流活动。此次访问期间,我们与上述机构主管亚洲业务的负责人进行了接触,对其近期和未来拟开展的项目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代表团还与亚洲文化委员会进行了首次会谈,双方就邀请美国著名灯光设计师詹妮弗.蒂普顿访华交流一事交换了意见。该委员会表示将提供资助,促成此项目。
  在美期间,卢红生秘书长还正式拜访了康涅狄格大学,该大学是一所贵族学校,在全美高校排名第24位,是新英格兰地区最受欢迎的学校之一。该校正在努力拓宽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明年将组织学校董事会和部分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访华。另外,康涅狄格大学有意在国际关系等学术领域开展与文化中心的交流与合作,今年6月将派出教授及学生团访华,与国内有关学者、院校就美国外交政策等进行讨论。
        经美中政策基金会推荐,卢秘书长还与美国金融服务志愿者公司(FSVC)政府关系部主任查尔斯.基尔伯恩进行了会谈。该公司希望能够打开与中国的民间交流渠道,并有意与文化中心发展长期合作关系。由美国卡耐基集团出资,该公司将于今年12月举行中美俄三方圆桌会议,邀请三国有前途的中青年政府官员、学者、智囊团人士等出席,就当前重要国际问题进行研讨。查尔斯.基尔伯恩希望就此项目与文化中心进行合作。
        代表团在旧金山硅谷出席了美国玉山协会的理事会。玉山协会为华人科技社团,会员多为美国高科技公司的总裁、工程师等,在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共设有14个分会。访美期间,文化中心与该协会执行秘书探讨了开展相互合作的有关问题。
        美国赛克勒基金会与文化中心合作已有十多年。美国太平洋音乐公司是著名的三大男高音代理人,有意与文化中心合作邀请意大利男高音访华。此次出访,代表团与上述两机构就项目合作细节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同时探讨了魔术师访华、爵士乐团访华等交流项目。
        此次出访,巩固了原有交流渠道,结交了新朋友,为文化中心进一步开展对美文化交流工作开辟了新的渠道。
 
 
 
 
                                     (文化教育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