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讨 >


文化中心成功举办“嵩山论坛2015年会”
 
        9月12日至13日,由文化中心、中国文物学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等联合主办的“嵩山论坛2015年会”在河南省登封市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文化中心副理事长张宝文先生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先生在闭幕式作总结发言。文化中心邀请以意大利科森扎省省长马里奥•奥基乌托先生为团长的意大利代表团出席年会,成为一大亮点。本届年会以“和而不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奥地利等10多个国家的近百位嘉宾出席会议。
        9月12日上午,张宝文副委员长发表了题为《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张副委员长指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注意以下三个问题:一是须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2500多年前,中国人就懂得了“和而不同”的道理,懂得了“协和万邦”、“以和为贵”的理念,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世界解决当前的全球性问题提供了具有东方智慧的哲学思维。二是须在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中体现包容和相互理解。世界各国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关键在于尊重和承认多元文明的存在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三是须在各方“共商、共建、共享”中迈向“共赢之路”。“一带一路”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也是通往命运共同体之路,它所承载的是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只要大家和衷共济、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谱写“一带一路”的辉煌篇章,让世界人民共享丰硕成果。
        今年适逢中意建交45周年,文化中心主动筹划了“庆祝中意建交45周年暨‘一带一路’中意合作研讨会”。该研讨会共分为两个环节:“中意经贸合作研讨会”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意文化合作与交流研讨会”。意大利代表团成员共10位,分别来自意大利政府部门、学术界、产业界和文化部门。在第一环节,意大利代表团与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等近200位企业家就“一带一路”战略下中意合作机遇展开了热烈交流。在第二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世界文化一体化、中意文化交流历史与现状等开展了认真讨论。研讨会达成共识如下:一是“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中意深化合作的新契机。二是中意决定在可持续性农业、时尚设计、技术领域、环保领域和文化艺术、教育领域等方面加强合作。会议结束时,在文化中心见证下,科森扎省与河南省签订了三份合作意向书,分别是:经贸合作意向书、文化交流合作意向书和中欧青少年足球培训合作意向书。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及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商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等均采用大篇幅、多版面对本届年会进行了报道,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有力地提升了嵩山论坛的影响力。
 

                 
 
 
 

 (文化教育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