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讨 >


中日经济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4年7月27日,由文化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联合主办的中日经济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本爱知大学教授岛仓民生、服部健治,中日经济问题专家、中国驻东京贸易代表处前代表赵自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文化中心中心理事施用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主任、文化中心理事黄晓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淑英,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徐长文主任、张威、宋志勇、王泺副主任,文化中心秘书长卢红生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日双方的专家学者就中日贸易备忘录的作用及教训、中日长期贸易协议的作用、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后的中日经济关系、WTO与FTA、农业保护、对华ODA贷款、人民币汇率走向、中日经济关系发展的展望等八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代表还就如何进一步促进中日间经贸关系和如何加速东南亚经济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会议认为,中日关系的现状是政冷经热,如何防止冷淡的政治关系对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或使负面影响降到最小以及在欧盟日益壮大、美洲经济共同体迅速发展的国际形势下,如何加速东亚经济合作等,都应该成为中日两国高层人士和从事经贸问题研究的学者关注的课题。
 
(文化教育部、对外联络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