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更多关注 >


2013新兴经济体合作与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2013年11月11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与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在广州联合主办了以“全球经济转型与新兴经济体的未来”为主题的2013新兴经济体合作与发展论坛。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和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为承办单位。论坛同时得到了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的战略支持。  
        当前,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非常艰难、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国际舆论唱衰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的背景下,召开本届论坛给微寒的冬日带来了阵阵暖意。
        本届论坛议题较为丰富,来自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金砖国家以及中国国内40多个著名研究机构约200名政府官员、高校专家和学者就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和前景进行了分析与交流,为未来把脉探路。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坚等作了大会致辞。
        论坛聚焦于新兴经济体合作与发展,与会嘉宾通过主题演讲和专题论坛分享对新兴经济体发展与合作的研究成果,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困难时期,新兴经济体应该冷静思考未来,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重点关注长远和可持续的增长。
        论坛闭幕式上,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张宇燕教授倡导新兴经济体国家要求同存异,克服冲突,加强合作,达成共识。同时强调,要继续加强新兴经济体研究,为推进理论创新和解决现实问题提供新思路。
        为促进新兴经济体研究和学术交流,论坛于半年前面向国内外公开征文。国内外该领域专家学者们积极响应、踊跃投稿,约有80篇论文获得参评资格。这些论文作者,有的是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他们理论功底深厚、见解独到、论述翔实、学术底蕴浓厚;有的是新兴经济体研究领域的青年才俊,他们的笔触不乏犀利、观点不乏睿智、关注角度新颖,显示出很好的学术素养。为本届论坛的成功召开增色不少。

 
(经技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