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心事浩茫连广宇——鲁迅诞辰135周年
暨茅盾诞辰120周年纪念收藏展》在深圳开幕
 
        由深圳博物馆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支持的《心事浩茫连广宇——鲁迅诞辰135周年暨茅盾诞辰120周年纪念收藏展》于9月25日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委员陈东征、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唐杰、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参观了展览。
        深圳博物馆馆长叶杨在开幕式中指出,鲁迅和矛盾是文艺战线上的亲密战友,他们取得了世所公认的巨大成就,是现当代中国文坛的典范。两人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文化事业的改革和进步,为后代留下了丰富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影响深远,至今不减。今年适逢鲁迅诞辰135周年和茅盾诞辰120周年,本次举办展览既是对鲁迅和矛盾两位大师的致敬,也是一次“缅怀之旅”,以期展现两位中国现代文学巨匠的风采与魅力。
        本次展览甄选224件(组)实物,通过珍贵翔实的史料、文献,集中呈现了鲁迅和茅盾文学创作的成果,对现当代中国文艺领域的影响,以及学术界对大师本人和作品的认识、研究、再创作。“鲁迅篇”主要分为著译作品、研究著作、名家手稿、艺术创作4个部分;“茅盾篇”主要展出茅盾的著作、手稿、回忆及研究茅盾的文章、纪念品等。其中,1924年版《中国小说史略》、1936年版《故事新编》、1938年版《鲁迅全集》等多件展品均为初版书籍,十分珍贵。此外,冯雪峰、叶圣陶、唐弢、徐懋庸等人研究鲁迅的手稿,茅盾本人对《茅盾文集》的批稿等也是本次展览的亮点。
        本次展览的大部分展品是民间藏家委托深圳博物馆保管的文物。
 


剪彩仪式


1938年版《鲁迅全集》


 
 
                                      (经技部供稿)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