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历史纪录片《香港大沦陷》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
 
        2016年5月31日下午,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北京举办历史纪录片《香港大沦陷》(Hong Kong:War and Peace)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顾问李君如先生与会并致辞。
 
李君如顾问致辞
 
        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支持、指导下,纪录片《香港大沦陷》依据专著《香港大沦陷》(该书于2013年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内容进行拍摄。1941年12月8日,在日本空军袭击香港启德机场的同时,日本陆军兵分数路越过深圳河进攻新界,香港战役打响;同一天,日本空袭了美国海、空军事基地珍珠港等地,太平洋战争爆发。1941年12月25日,仅仅战斗18天,香港就沦陷了,往日灯火辉煌的“不夜城”变成了血雨腥风的恐怖世界。纪录片《香港大沦陷》踏足布满历史刻痕的街头巷尾、故地遗址,访谈战争时期的当事人或当事人的后代,客观反映战事背景和战事过程,揭示了香港从1941年12月至1945年8月被日军占领期间所经历的地狱般磨难,再现了日军在3年零8个月里犯下的种种禽兽暴行,讲述了香港将士和人民决绝抵抗的勇气和牺牲精神,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英勇抗日事迹。
        李君如顾问在致辞中指出,日本进攻香港、偷袭珍珠港的背景是,日本和德国、意大利签订《三国同盟条约》,形成了德、日、意法西斯轴心。因此日本进攻香港已不单是日本对中国的战争,而是世界法西斯主义对中国的战争,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主义和中国抗日战争进入新阶段。香港沦陷前,香港人民就已经在为抗日救亡做贡献。皖南事变发生后,许多左翼人士转移到香港,使香港成为全国抗战宣传和文化事业的又一个中心。如,著名电影演员金山和王莹率领中国救亡剧团到南洋进行了700余场抗战筹赈义演;宋庆龄1938年在香港创建“保卫中国同盟”,致力于战时的医疗救济和儿童保健工作;宋庆龄倡议的“一碗饭运动”在香港拉开了帷幕,救济基金全部捐赠给了内地人民。香港沦陷后,港英政府管治权崩溃,国民党闻风而逃,只有势单力薄的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群众继续抗日,开辟了海上游击战、城市游击战以及与盟军联合作战,在抗战历史和游击战史中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统一战线是战胜日本的必要条件。中共中央突出香港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的重要作用,以香港为支点争取国际和平力量对中国抗战的支持。香港的“中国抗日统一战线”还表现在文化领域。在周恩来指挥下,廖承志领导的八路军香港办事处和沿途的中共地下组织及东江游击队,全部参与香港大营救工作。在日军岗哨林立、日本特务遍布的环境下,800多名文化名流和爱国民主人士一员未损地脱离虎口,最终全部安全到达目的地。
        李君如顾问强调,以史为鉴,更好前进。今天,我们举办纪录片《香港大沦陷》的新闻发布会,就是要向国内外宣传香港殖民时期的一段苦难历史,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牢记:没有祖国的强大,就没有社会的长期繁荣稳定,就没有人民的永久安居乐业;中国共产党和香港人民是共患难过来的。我们期望香港同胞在尊重、维护“一国两制”和贯彻、落实基本法的原则下,把握机遇,发挥优势,用好国家的支持政策,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在参与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实现自身的更大发展,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纪录片《营救克尔》镜头
 
        会上,深圳市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研究会会长蔡伟强先生、深圳市大鹏兄弟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力平先生,独立纪录片导演、作家刘深先生分别代表协办方、摄制公司、主创团队发言。
        各大媒体对本次新闻发布会进行了报道。
 
媒体报道链接:
1. 新华社:
 
2.人民网:
 
3.央视网:
 
4.中新社:
 
5.光明日报:
 
6.光明网:
 
7.北京电视台:
 
8.中国网插图版:
 
9.中国教育新闻网: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