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讲坛”
之李苦禅大师的艺术及革命人生
 
       2016年3月2日,文化中心迎来了知名学者、文人—李燕先生。李先生系艺术大师李苦禅先生之子,其艺术手法、价值观念及爱国情怀深受其父影响。作为“文化讲坛”系列活动2016年首场讲座,李先生深情讲述了李苦禅大师的艺术人生及革命人生,并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李燕先生深深的爱戴和敬仰自己的父亲,因为他炽热的爱国情怀。作为当时社会知名画家,李苦禅大师积极参加1935年的“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在滴水成冰的寒冬腊月,任由军警用高压水枪浇灌全身,毫不退缩。1939年,在被日寇以“嫌疑通共”为名逮捕后,忍受棍打、鞭抽、灌水、压杠、火燎等种种酷刑,坚贞不屈,未向日寇透露只言片语。李苦禅大师当时是八路军冀中军区黄浩“北平情报组”成员,在地下工作中,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为了党的事业不计个人得失。李苦禅大师与李燕的岳父同为党的地下工作者,两家相距不过三扇门,但直到最后两位老人都不知道彼此的身份。为了为白求恩大夫购买解放军伤员急需的消炎药,李苦禅大师动用了所有的社会关系,很多人建国后才知道药品的真实用途。由于经费不足,李苦禅大师将自己卖画的钱悉数用于购买药品,一家人食不果腹,经常只能吃难以下咽的杂面。在“文革”的非常时期,李苦禅大师听到周总理一声召唤,便不顾巨大的政治和人身风险,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挥毫作画。整场讲座,李燕先生时而机智幽默、妙语连珠,时而说学逗唱、尽展才艺,时而饱含深情、令人动容。他高超的演说技巧、丰富的文化底蕴、强大的人格魅力征服了在场的听众,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尾声,大家仍然意犹未尽。李燕先生以其特有的幽默语言结束了精彩的讲座,并欣然为中心题写了“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美好寄语。
 
主讲人介绍:
       李燕,1943年生于北京,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齐白石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李苦禅纪念馆副馆长、李苦禅艺术馆副馆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艺术顾问。
       作为知名学者、文人,李燕先生涉猎广泛,在金石学、周易、曲艺等方面都有很深的研究。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