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美国灯光设计师詹妮弗.蒂普顿来华举办大师课                


        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邀请,美国著名灯光设计师詹妮弗.蒂普顿(Jennifer Tipton)于2005年7月17日至8月7日来华,分别在北京、上海举办大师课。
        此次在华举办的大师课,得到了美国亚洲文化基金会的赞助,在京、沪的合作单位分别为北京舞蹈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国内业界知名的灯光设计师、编舞共二十四人参加了此次大师课,包括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一级灯光设计师邢辛、中国空政歌舞团的一级灯光设计师孙天卫、中国歌舞团的编导颜荷、沈晨等人。
        此次大师课为全封闭式的学习,通过让灯光设计师、编导和舞蹈演员互换角色、设计作品来体会灯光设计理念以及如何保证三者的有效沟通,以此帮助大家理解灯光、剧情及演员之间的关系。詹妮弗曾在许多国家与多个知名编导合作,认为灯光设计受到诸如文化、语言及演出场地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但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灯光为剧情服务。目前艺术界许多灯光设计的缺陷在于主题不明确,场景变换时灯光切换过快,色彩眩目却使灯光本身失去了意义。北京舞蹈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韩春启教授表示,詹妮弗用最简单的基本光作为课堂用光,让学员体会颇深,感受到光线自身的艺术魅力,感谢詹妮弗为中国灯光设计界“带来一束纯净的光”。
        为使更多的专业人士获得此次交流机会,我中心与北京舞蹈学院特邀詹妮弗于7月27日举行了公开讲座,介绍了灯光与时间、空间的关系及其灯光设计体验,并充分展示了大师课期间学员的作品。此外,我们邀请了国家大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歌剧舞剧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单位的灯光设计师出席讲座。当天下午还在北京舞蹈学院举行了詹妮弗.蒂普顿艺术灯光设计工作室揭牌仪式。 
        此外,应国家大剧院邀请,詹妮弗参观了国家大剧院施工现场,观看了歌剧厅、音乐厅等演出场地,对相关的灯光布置提出了建议,并与国家大剧院的灯光设计师进行了交流。
   (文化教育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