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举办“乐歌方志·歌剧篇”

        2006年7月1日,由文化中心和北京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北京音乐家协会、北京青年报、北京音乐台及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乐歌方志·歌剧篇”《红梅赞》红色经典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
        红色歌剧,是中国民族歌剧的主要组成部分,而此音乐会为了能够完整回顾红色经典歌剧的发展历史,特别精心挑选了《江姐》、《刘胡兰》、《小二黑结婚》、《红珊瑚》、《洪湖赤卫队》、《白毛女》六部广为人知、流传久远的传世之作,它们不仅给几代人留下了一批角色鲜明、感人肺腑的经典形象,同时伴随着这些歌剧形象,也流传下了一批经典唱段,有些已经成为几代人共同喜爱的流行歌曲。今年恰逢建党85周年,在这天通过红色经典歌剧这样一种影响深远的艺术形式、通过一个个剧情人物的演唱和表演,使观众重现当年震撼人心并流传至今的故事和情感。前来观看演出的有文化中心副理事长林丽韫、陈昌本、乔晓阳和顾问王昆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嘉宾和首都音乐爱好者约七千人。
        晚7:30分,在指挥家张峥的指挥下,全场起立,一起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此,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首先出场的是我国歌唱家卢秀梅,她演唱的歌剧《江姐》中的“为共产主义把青春献”,她那高亢激情、声情并茂的演唱将人们带入了烽火硝烟的岁月。随后,铁金、朱立群、邢舟、吕薇、刘丹丽、韩延文等依次演唱了她们各自的角色唱段。特别是当刘丹丽演唱完《洪湖赤卫队》选段赢得一片喝彩,观众给予了热烈掌声,在观众掌声的邀请下,她不得不返场,面带激动的眼泪邀请观众与她一起再次唱起了《洪湖水浪打浪》,舞台上下歌声一片,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随后,主持人介绍由第四代扮演“喜儿”的韩延文将演唱《白毛女》选段,并告知观众第一代“喜儿”的扮演者王昆老师就坐在看台时,灯光追溯,只见王昆老师站起来,向观众们招手致意,这时,掌声、欢呼声、闪光灯不约而同地投向了这位老艺术家。晚会在近年新创作的合唱曲《江山颂》中结束。
        音乐会得到了观众的好评,他们对以弘扬民族歌剧和传承民族优秀作品的音乐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演员高水平的演唱给予了肯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文化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为弘扬民族文化事业做贡献。
 
                         事业开发部
                         二ОО六年七月六日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