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举办2012北京新春音乐会
 
       2012年1月20日晚,由文化中心和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团委、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2北京新春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演出。文化中心副理事长王英凡、林丽韫、乔晓阳和首都观众六千余人观看了音乐会。   
       今年新春音乐会秉承以往“过民族节、着民歌装、赏民族乐”的宗旨,由老中青三代歌唱家以美声、通俗、民族、原生态四种唱法融汇在音乐会上的同时,扩大了“民歌”文化内涵,突出了幸福的主题,给观众带来了欢乐,传递了幸福,为首都的舞台增添了节日气氛,体现出当今音乐艺术在继承传统中追求时代的节奏,以多种音乐形式繁荣文化领域,做到百花齐放的景象,为观众打造一个幸福、欢快、喜庆的节日,为首都人民揭开新春的序幕。
       音乐会在欢快热烈的《春节序曲》和《青春舞曲》声中拉开序幕。著名歌唱家蒋大为以一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将音乐会带入第一篇章——亲情篇。今年的音乐会主打幸福牌,在亲情篇中,观众听到熟悉的《白发亲娘》和《父亲》,为全天下的父亲母亲送上新春祝福。在乡情篇中,幺红用精湛的唱功诠释《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以及耳熟能详的《北京颂歌》。此外,观众还首次在新春音乐会上欣赏京剧梅派传人胡文阁的京剧片段《贵妃醉酒》和《梨花颂》,使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和民族音乐与西洋乐器完美融合,为音乐会增添一抹“国粹生香”的瑰丽色彩。曾两度参加过新春音乐会的吕薇以一首《我爱你中国》,在春节前夕传达出爱的美好。“友情篇”中,王莉唱出了2012新春音乐会主题曲《幸福千万点》。蒋宁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通过歌声给全天下的教师带来新春问候。“幸福篇”中,“高原雄鹰”容中尔甲带来成名作《高原红》、《牧人之歌》。沙宝亮则借《暗香》为所有的观众献上新春的祝福,上海老歌《香格里拉》在方琼的全新演绎下传达出婉约细腻的上海文化气质。他俩还携手一曲古典婉约的韵律小调《苏州河边》演绎着惬意。著名歌唱家于淑珍为所有的观众带来熟悉的歌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和《泉水叮咚》将音乐会推向高潮,观众通过她的甜美歌声感受到当代生活的美好。
       在《乡情篇》环节,组委会特别邀请了春节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小区保安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优秀教师来到演出现场,通过晚会向亲人和学生们送去祝福。音乐会还延续了支持公益事业的做法,现场再次向北京青少年基金会捐款20万元,用于资助在京学习艺术的贫困大学生。此举得到现场观众的支持和热烈掌声。
       北京新春音乐会已连续举办八年,每年这个时候,过小年夜、在大会堂、穿唐装、听民歌,以此拉开春节的序幕。经过几年的打造,以“演绎耳熟能详、赏心悦目的经典民歌”的新春音乐会在北京已经成为观众期盼的春节前奏曲,也吸引了艺术家们的参与,更引起社会各媒体的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专题采访主办单位时,我文化中心秘书长丁奎淞表示:“在多年开展对外文化的交流工作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与世界各国人民交流中,有必要向他们介绍、传播中国的民族文化艺术,包括民族音乐艺术。出于这一目的,在当年民族音乐艺术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我们决定参与主办这个项目,力争打造一台有民族特色的“中国内涵、国际表达”的音乐会,为弘扬、传播中国的民族艺术、走出国门,发挥更大的作用。”
 
事业开发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