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庆祝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30周年
-“文化讲坛”系列活动之叶佩英谈音乐
 
  伴随着深情悦耳的歌声和阵阵热烈的掌声,2014年4月16日由文化中心组织策划的庆祝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30周年—“文化讲坛”系列活动在文化中心多功能厅开讲。文化中心名誉理事、著名归侨女高音歌唱家、《我爱你,中国》的原唱叶佩英教授倾情讲授声乐知识和歌唱技巧,并就“爱国情与中国梦”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叶教授在文化中心成立之初即受聘担任理事,陪伴文化中心共同走过了30年的风雨历程。开讲时她说出了让全场分外感动的一句话:“文化中心就是我的家。”一句简单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叶教授与文化中心那份沉甸甸的感情。在3个小时的讲座中,叶教授以对音乐的一腔热情,向听众讲述了她的艺术历程。她告诫年轻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祖国,只有祖国强大了,中国人才能挺起腰板,活的更有尊严。她更以一首《我爱你,中国》的演示细心指导在场的年轻人如何呼吸、运气,如何用美声唱法唱好中国歌曲,如何把爱国之情融入到歌声中。她蕴含深情的演唱如百灵鸟在耳畔欢歌,如淙淙小溪于身边流淌。歌声中,听众仿若感受到了蓬勃生长的秧苗、金黄累累的硕果、碧波滚滚的南海、白雪飘飘的北国……最打动听众的还是叶教授发自内心的炽热爱国之情。多少人演唱过《我爱你,中国》,但始终无人能超越叶教授,或许正是源自于此。曲毕,满堂均为其动情的演唱和真情的表露所深深感染。
  讲座尾声,叶教授欣然为中心题写了“继往开来、越办越好”的美好寄语,并与大家齐声合唱《我爱你,中国》。叶教授的讲座在这首经典爱国的激昂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介绍:
  叶佩英教授193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当时的马来西亚在日本的武装侵略和英国殖民的统治下奄奄一息,作为华人的她更是饱受歧视。15岁时听闻新中国成立,叶佩英不顾身边人的反对,只身回国。她说,“当船驶向新中国的岸边,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心中的激动之情真是难以抑制!”回国后,年轻的叶佩英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之后在多次重要演出中担任独唱,并曾多次受到毛主席与周总理的赞扬。叶教授声音圆润优美,结合自创的中西合璧的美声唱法,演唱了多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爱你,中国》,至今已经演出了3000多场,经久不衰。


 



经技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