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张飙《甲午一百二十年祭》书法展览在京开幕
       
       6月28日上午,文化中心理事张飙《甲午一百二十年祭》书法展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文化中心秘书长丁奎淞以及书法家张海、旭宇、张有清等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甲午一百二十年祭》书法展是张飙理事为纪念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而作。他为总结历史、启示后来,收集查阅了大量资料,撰写了《甲午一百二十年祭》,一万九千余字,刊登于《科技日报》,《新华文摘》转载。文章讴歌了在甲午战争中英勇殉国的烈士,同时也深刻反思了 “大败于小”、“多败于少”、“强败于弱”、“师败于生”那段沉痛的历史。此后,张飙用时三个月将此文以书法形式表现,以不同书体书写了220余件作品,其中长卷142条,长72米,高2.4米。
        开幕式上,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洪武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张飙一直大力倡导“书法艺术跟上时代、服务时代”,本次展览即是对此理念的又一次有益尝试。此次展览运用了各种书体和形式,从中可以感觉到他对国家和民族深切的热爱,感受到历史重大事件以另一种艺术形式再现的魅力。
       张飙理事在开幕式上对各界来宾表示感谢,他说,自己在撰写和书写“甲午祭”过程中,倾注了极大的情感,并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失败并不是因为敌人多么强大,而是自身的腐败及思维落后等造成的,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这个历史教训。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座谈会,书法文化界的旭宇、张有清、张铜彦、黄君等嘉宾围绕本次展览的艺术魅力、社会意义作了精彩发言。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