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事会活动 >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召开2017年理事会议
 

 
        1月18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人民大会堂召开2017年理事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文化中心理事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建国指出,2016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就,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文化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突出文化特色,发挥独特优势,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论坛、交流、调研等各项活动办得有声有色,文化中心理事队伍进一步扩大,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2017年,文化中心要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这一主线,稳中求进,做好各项工作。
        李建国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希望各位理事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忘初心,坚守正道,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党的指导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最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化中心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四点要求来指导和定位文化中心的工作,着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
        李建国说,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文化中心的重要使命和三十多年形成的优良传统。要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能力,围绕中央关注的重大问题和主要大国动向,充分发挥国际文化交流的优势,利用对外交流平台,深入开展调研,服务中央决策。要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民间文化交流和信息沟通,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同时,结合文化中心的实际,努力开拓新的领域。
        李建国说,文化中心理事会汇集了我国众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要进一步发挥每一位理事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精心策划组织文化中心的活动。文化中心要密切联系理事,努力为理事创造学习交流机会,搭建展示风采平台,不断增强理事队伍活力。希望文化中心在每一任期届内、最好是在每一年年内邀请到每一位理事至少来参加文化中心的一次活动。希望各位理事有意识地在各自领域主动与文化中心的工作对接,积极发挥作用,为我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作出新贡献。
        会上,文化中心秘书长丁奎淞作了工作报告。他从开展公共外交、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国内外智库专家交流、打造精品项目、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回顾和总结了文化中心2016年工作,并就2017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抓好重点文化交流项目、公共外交活动、传统品牌项目和自身建设等作了布置和安排。
        丁奎淞还就文化中心增补副理事长、顾问和理事进行了说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会上作美国大选后中美关系走向形势报告。文化中心理事会领导、顾问、理事等出席会议。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