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事会活动 >


彭冲理事长第四届理事大会上的讲话

        刚才于恩光同志所做的对文化中心五年和二十年工作的报告,我都赞同。
  文化中心这个团体二十年来没有出差错,遵纪守法,是可以放心的。今天,我感受很深,转眼二十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我参加文化中心工作,出了一些小主意,主要是靠各位副理事长、理事和工作班子在工作。这次中央通过让王兆国担任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我首先表示欢迎。
  王兆国同志很有经验,既有中央工作的经验,又有地方工作的经历,他对统战工作很熟悉,在他的领导下广交朋友,发展交流,文化中心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相信文化中心今后五年、十年的发展肯定比现在更好。
  二十年前胡耀邦同志主持通过改革开放后要有一个民间团体来带动、推动民间交流,文化中心应运而生,对外交流除外交部、官方以外,现在各类民间团体纷纷产生,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这一观点出发,文化中心发展的宽度还广得很,可做的工作很多,今后文化中心的工作要向广度、深度发展,碰到中央的同志我要给他们提建议,政府要给中心一些投资,开展民间文化交流工作。
  应该承认,文化中心作为民间团体在外交工作、国内外统一战线工作等方面活动范围宽广得很,太平洋、大西洋无边无际,世界这么大,要做的工作很多,单就了解这么多国家就不容易。我们要多做群众工作,要广交深交朋友,文化中心要很好地研究今后的工作如何能在广度、深度上有个发展。
  文化中心二十年艰苦奋斗走到今天很不容易,今后很多工作还需要开拓、发展,还应该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我可以卸任了,让年轻人担任理事长对文化中心的工作是有利的。这次第四届理事会增加了海外顾问、港澳理事,这样很好,还可多聘些国外专家,把国外力量组织起来,各位理事共同努力,动脑筋想办法,为文化中心做一点微薄的贡献。
  兆国同志来后文化中心工作更好做了,各位理事今后可以多与理事长联系,理事之间也要加强联系。
  归根结底,文化中心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没有这一政策也不会有这一民间社团出现。今天是双喜的日子,欢迎新理事长上任,欢迎海外顾问、港澳理事出席会议。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