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事会活动 >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召开第五届理事大会

        10月24日上午,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文化中心”)第五届理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文化中心理事、顾问、嘉宾等近200人出席大会。在简朴、隆重的气氛中,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担任文化中心理事长。丁伟、王仲伟、孔丹、田进、白志健、乔晓阳、刘鹤、安民、孙志海、孙晓郁、李慎明、张宝文、郝平、陶一江担任副理事长。理事会由政治外交、文化教育、经济科技、艺术体育领域的著名学者、知名人士组成,共有99人。
        会上,大家听取并审议了孙志海副理事长作的《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陶一江副理事长所作《关于修改文化中心章程的说明》。孙副理事长在报告中指出,自2004年文化中心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文化中心以文化交流为载体,大力推进民间外交,在提升民间外交层次、丰富民间外交内涵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工作,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大局作出了贡献,多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好评;过去九年,文化中心围绕国家关心的文化建设、文化产业等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举办了数十场论坛、研讨会和座谈会,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过去九年,文化中心树立精品意识,开展高层次、高质量的文化交流活动, 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在国内外反响热烈;九年来,文化中心设立专项基金,促进文化教育事业;加强与社会机构的合作,打造重点培训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孙副理事长建议,新一届理事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国内国际大局,服务国家总体战略,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把文化中心打造成国内顶尖、世界著名的文化民间团体。文化中心要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工作;要树立“大文化”观念,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文化交流活动;要强化精品意识,大力提升文化交流的层次与水平;要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
        陶副理事长对《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章程》的修改部分作了详细的说明,突出体现了文化中心适应时代和工作要求,及时调整,突出强调文化中心的定位和宗旨。修改后的章程确认了文化中心是从事多层次、宽领域民间国际文化交流的全国性、非营利性、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其宗旨是: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好合作,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外文化交流,为中国文化繁荣、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服务,为世界和平、人类文明作贡献。
        最后,李建国理事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近三十年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民间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加强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他指出,新一届理事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往开来,发挥优势,立足文化阵地,突出民间特色,不断开创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文教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