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事风采 >


再续四十载不解情缘,中日艺术家心灵相通

东渡扶桑话友情,
松山欢腾礼遇浓。
故地重游花甲日,
舞动丹心报和平。
 
        2015年10月23日,为纪念芭蕾舞剧《白毛女》世界首演60周年,应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理事长森下洋子女士及总代表清水哲太郎先生的邀请,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尹建平率队赴日本东京开展了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饱含热情记录了访问经历和感受。

一、回忆
        倚靠着飞机的舷窗,听着耳畔传来发动机的轰鸣,我的思绪仿佛又飞回到了40年前初次踏上日本这片土地的情景。

        40年前,年轻的我随中国北京艺术团在两国建交伊始,带着增进中日友好的重任来到日本。接待我们的正是以清水正夫为首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友谊的序幕由此拉开。当年,清水正夫与我们朝夕相处,艺术团每天都在松山芭蕾舞团进行训练排练,当时的清水正夫怀着浓厚的个人情感说我跳舞的气质和长相很像他在卢森堡留学的儿子清水哲太郎,故此对我格外关照。
        艺术,缩短了两国之间的距离。艺术,使两国文艺工作者的心紧紧贴在一起,水乳交融。清水正夫先生常说:“我是最爱中国的日本人”。早在1955年,清水正夫夫妇就顶着来自日本国内各方面的压力,将中国的《白毛女》改编成芭蕾舞剧,并成功地在东京首演。清水正夫夫妇的壮举,为中日人民的友好往来所作出的贡献,得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多次接见了这位中日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清水正夫那傲世的风骨、长者的风范、深邃而富有远见的思想,给年轻的我以强烈的思想冲击,而觉高山仰止。     清水正夫长者的风范更体现在他对这些来自中国艺术家的那份关怀上。艺术团在大阪演出时,我突发急性胃炎,是清水正夫亲自跑去买胃药,在上台前给我服下,减轻了我的疼痛,使我能够顺利演出。此后,连续的几场演出,总能看到清水正夫站在侧幕旁,手拿着胃药关心着我的病情。亲人般的关怀,温暖着我一颗年轻人的心。他曾拉着我的手谆谆教诲:“你有多宽的胸怀,就有多大的世界”。老人的这句话,深深地镌刻在我心中,成为我以后艺术追求及人生态度的座右铭。       
        今天,我作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理事,肩负着中心的重托,带着促进中日两国艺术家友好交流的使命,带着自己为祝贺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首演芭蕾舞剧《白毛女》60周年全新创作的二胡变奏曲《白毛女》再次飞往日本,这次等待着我们的又将会是怎样的一段经历呢?

二、观演
        10月24日,抵达东京后的第二天,我们一行人来到了40年前我们中国北京艺术团下榻过的新大谷酒店参观。故地重游,我不由得感慨万千,时至今日,我仍然能准确地指出40年前我住过的楼层,讲述高仓健在这里主演的《追捕》和那首经典的《草帽歌》。当年我们就是在这里得到了清水正夫先生和松山树子女士的热情接待,使我至今难以忘怀。
午餐后,我们驱车前往横滨观赏由松山芭蕾舞团在神奈川县民大剧场上演的芭蕾舞剧《睡美人》。车子还未停稳,我远远地就已经看到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先生率领众多团员在剧场门口迎接,场面热烈令人感动。车门打开,我与小清水紧紧拥抱在了一起,我握着他的手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能在日本重逢,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今天我是作为一名观众前来观看你们的演出的,期待着欣赏你们精彩的演出。”
        此次上演的是芭蕾舞经典保留剧目《睡美人》。精致的舞美,绚丽的灯光,华美的服装,细腻的舞姿都如期待的那样令人陶醉、令人心驰神往。而最让我感动和震撼的是森下洋子女士,在长达3小时的表演过程中,她舞姿轻盈曼妙,动作完美到位,让人完全想象不到她已是一位67岁的长者。


 

三、访问
        10月27日上午,我们驱车前往位于东京港区南青山的松山芭蕾舞团进行正式参观访问。
        尚未抵达目的地,我们突然看到远处路边有好几位穿黑色西服的女士微笑着向我们频频挥手,那是提前守候在路旁欢迎我们的主人。从下车地到芭蕾舞团要经过一段小路,拐上几个弯,每个拐弯处都有剧团的人员笑容可掬地在欢迎我们,短短的几百米路程不断地发现意外的惊喜,等走到剧团大门前那条约几十米的巷子时,我们简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用“人山人海、红旗招展”来形容并不为过,全体演职人员身着正装,挥舞着中国国旗,用最灿烂的笑容、最热烈的呼唤夹道欢迎我们。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不停挥舞的中国国旗在往常僻静的小巷掀里起一股欢乐的狂潮。我们享受了国宾般的礼遇,这也是我一生中享受到的最隆重的欢迎仪式!
        清水哲太郎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一转眼四十年过去了,尹建平先生,您又来到了日本,来到了我们松山芭蕾舞团,这是一段多么不可思议的缘分啊!”他还向我们介绍了该剧团一直将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女士的照片高高供奉,当别人问起时,他们回答说这二位是我们的恩人,从我们父辈起就曾经受过他们很大的恩惠。松山芭蕾舞团几十年不变的感恩之心令人动容。
        一段视频向我们全面介绍了松山芭蕾舞团的辉煌历程,特别是与新中国的友好交往历史。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由松山树子和她的丈夫清水正夫创立于1948年,他们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多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52年,清水正夫与松山树子在东京第一次看到中国电影《白毛女》,感动得流下热泪,也萌发了将其改编为芭蕾舞剧的念头。1955年,在东京的日比谷公会堂上,芭蕾舞剧《白毛女》诞生了。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携《白毛女》成功地举行了首次访华演出。此后,松山芭蕾舞团开始了与我国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友好交流和往来,成为名副其实的“日中友好使者”。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给予该团以高度评价。森下洋子女士和清水哲太郎先生,秉承了先父遗志,继续将日中友好贯彻下去,迄今已访华十三次。
        接下来的演出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开始,用的音乐竟然是我最新创作的二胡变奏曲《白毛女》,又是一个意外之喜,主人在我的音乐中穿插了《白毛女》中典型的三段戏:“苦难”、“定情”和“重逢”,由森下洋子女士领衔主演---饰喜儿,她那轻盈、优美的舞姿,使我们获得了高雅艺术的精神享受,如果不去注意她脸上手上的岁月痕迹,你绝对想象不到这是一位67岁老人的舞姿。尽管我们对故事情节早已耳熟能详,但在观看演出中,我还是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当“敬爱的毛主席”歌声响起的时候,当森下女士和男主角双膝跪下的时候,我们访问团的所有成员都被震撼得动容落泪,这个感动与其说是因于喜儿的苦难,不如说源于森下女士和演员们细腻、真挚、用心的艺术感染力!
        演出尾声,几位日本演员用中文饱含深情朗诵的“谨致在座的中国友人”又一次令我们感动:“20世纪30年代、40年代,被践踏的满目疮痍、一无所有的中国大地,千千万万的青年冒着牺牲生命的危险,勇敢地面对强大的敌人一决高低,勇气可歌可泣。亲人们对未来充满憧憬,对同胞充满信任,对世界和人类充满美好希望,不惜生命,冲锋陷阵,一往无前,呐喊到最后一息。啊!中国,我们日本人,究竟何时向中国奉献了我们的爱?究竟何时喊出了我们的感谢和谢罪?”这番诚意已经超越了一个文艺团体的负重了,它代表了善良正直的日本人敢于直面历史,敢于承担责任的态度。这应当是日本政府的忏悔!
        演员们表示,“我们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凭借艺术表演的形式,超越历史与社会的隔阂,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信任的桥梁,与中国人民重新建立起友好、亲善的关系,作为推动中日友好事业的后继者,我们的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们也坚信,这一展现美好的芭蕾舞剧《白毛女》也将不断进化,成为展现当代和未来的艺术瑰宝,成为一颗永远闪耀在中国、欧亚大陆乃至世界艺术舞台上的明星!”
        我还有一个特殊使命,受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丁奎淞秘书长所托,宣读一封致松山芭蕾舞团的贺信,清水哲太郎先生主动接了过去并用日文大声地朗读出来,全团演员报以热烈的掌声加以感谢。我还展示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送给松山芭蕾舞团的礼物,是由中国著名书法家周鹏飞先生写的一副“舞”字及另一幅“友谊万岁”的书法,这也寄托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对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爱戴。森下洋子女士动情地说,“我今天演出穿的服装和佩戴的白色假发都是1971年周恩来总理为我们松山芭蕾舞团特别制作的。现在,四十多年过去,这些衣服和假发都显得更加破旧了,但我还是把它当作宝贝。清水哲太郎先生表示,他们一定会珍惜我们的友谊,并率松山芭蕾舞团全体人员将中日友好一直坚持下去。

四、尾声
        此次赴日对松山芭蕾舞团的参观、学习,是一个值得一生珍藏的美好记忆,这不仅是一次终身难忘的人生经历,更是一次对我未来创作产生重大影响的受教!我衷心地感谢松山芭蕾舞团,是他们,让我对笑容、对热情、对用心、对做人、对真诚、对善良、对美的内涵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真心感激!
        回顾松山芭蕾舞团的历史,回顾松山芭蕾舞团与中国人民长达半个世纪的友好交流,不难体会其中饱含的深情厚谊。如果说上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的解冻起缘于“乒乓外交”,那么中日友好的建立则起缘于“芭蕾外交”,而且松山芭蕾舞团功不可没。中日两国人民的心,因为芭蕾这种超越国界的艺术,因为松山芭蕾舞团的勇气、毅力、坚持而紧密联结在一起。而中日两国人民情感纽带的联结,无疑会增强两国间理解和互信的力量,从而构筑中日文化交流的新桥梁,谱写中日友好的新篇章。两国友好的文化交流,也势必会为构建中日睦邻友好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向更高、更深的层次发展。
        此次我与松山芭蕾舞团在东京的会面,进一步促进了中日两国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情感,使我们四十载的牢固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升华。艺术家之间是心灵相通的,衷心祝愿松山芭蕾舞团取得更大的发展,我们相信,这段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心曲还将继续传唱下去,直到永远!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