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愿景·融合·传承——庆祝中斯建交70周年展览在京开幕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伐克共和国建交70周年。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邬达克文化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愿景·融合·传承——庆祝中斯建交70周年”艺术展,11月5日上午在北京揭幕。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携手中国国家邮政局、邬达克纪念馆,专门设计、印制的一玫邮政联票和一个邮政纪念封在此展示。艺术展全部画作来自中国当代青年油画家杜海军。

艺术展揭幕牌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在开幕式致辞中重温了习近平主席同斯洛伐克元首就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的重要内容。王学珺副秘书长表示:  2015年,斯洛伐克成为首批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之一。4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蓬勃发展,成果显著。美好愿景,东西融合,永久传承。祝愿中斯两国人民梦想相通,命运相连;祝愿中斯两国加强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共创美好未来。

 许红海秘书长陪同Jan Smolen先生(中)、Peter Paulen先生观展

 

       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先生为艺术展发来贺信,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特派代表卢卡斯·盖多士在开幕式上宣读大使贺信。信中称,两国的友谊步入第八个十年之际,我们期盼着迎来友好、充满丰硕合作的新时代。

许红海秘书长与Peter Paulen先生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策展人毛时安向出席开幕活动的嘉宾介绍参展艺术家杜海军和邮政纪念封设计师郑邦谦,他评价道:杜海军长期探索以建筑为主题表达当代人文景观,用国际化的油画语言讲述故事,风格鲜明。

王学珺副秘书长致辞

       步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馆展厅,一幅幅油画以上海遗存邬达克建筑、斯洛伐克城市记忆、欧洲印象、上海外滩建筑和高速列车等主题展开,画作上一排排、一扇扇情境各异的“窗”仿佛是记录光影的一格格胶片。

卢卡斯·盖多士先生宣读大使贺信

       出生于斯洛伐克的建筑家邬达克,在29年的旅沪岁月里,为上海留下百幢历史建筑遗产——国际饭店、武康大楼、大光明电影院、绿房子、沐恩堂等。

毛时安先生与杜海军(左)和郑邦谦(右)

      杜海军擅长通过刻画建筑中的“窗”来讲述时光故事。2019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播放的纪录片《玉兰之城》,镜头展示了杜海军在上海走街串巷、用画笔捕捉建筑细节和意境的风采。

杜海军讲解自己的画作

      11月14日晚,斯洛伐克共和国前环境部副部长、现任斯洛伐克新能源公司董事长Jan Smolen, 斯洛伐克共和国前任驻华大使、斯中商会会长Peter Paulen,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进行会晤,专程前来艺术馆观展。

展览现场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当代的一些“邬达克”,正在书写新的人生传奇,在“一带一路”倡议里,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熠熠生辉。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谨以此艺术展,祝愿中国与斯洛伐克携手同行,迎接美丽明天。

展览现场

       本次艺术展于11月15日结束,随后在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展出三天。

展览现场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