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明朝“吴氏止园”历史文化展在京成功举办

7 月 23 日, 明朝“吴氏止园”历史文化展暨中国园林文化传承与国际传播研讨会在京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北京紫禁城弘华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全国政协委员、吴氏止园后人,著名书画家吴欢;国际著名策展人徐悲鸿长孙徐小阳;李大钊曾孙女、首开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晓莉等多位嘉宾及媒体,共同见证了明朝“吴氏止园”历史文化展的成功举办。


“止园”主人吴亮背后的吴氏是一个传承有序、历史脉络清晰,历尽沧桑的家族。自北宋到清末的九百多年间,吴氏一门进士 70 余人,吴氏家族可谓人才辈出。吴氏家族明清时期即拥有“造园世家”、“文献世家”、“收藏世家”和“紫砂世家”的美名。进入晚清、民国和新中国,吴氏家族更是人才辈出。


吴欢曾祖父吴稚英

 

吴殿英、吴稚英:为湖广总督张之洞重要幕府。吴稚英为湖北新军首领,对“辛亥革命”推翻清朝,建立民国有重要贡献。

 

吴瀛:吴稚英之子,具深厚的西画及传统画功底,二十三岁任北京市政府坐办,三十三岁以其出类拔萃的学识参与创建故宫博物院,任常务委员,古物审定专门委员,并担任《故宫书画集》与《故宫周刊》首任主编。

 

吴祖光:吴瀛长子,著名学者、戏剧家、书法家、社会活动家,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19 岁创作出抗日剧《凤凰城》。1945 年发表了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激发了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

 

新凤霞,吴祖光妻子,杰出的评剧表演艺术家。评剧“新派”创始人。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她是中国近代史女性极为鲜见的,集美丽、智慧、坚贞于一身的标志性人物。

 

吴欢:吴祖光、新凤霞之子,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在书画、文学、戏剧、政论等文化领域深有造诣,出版有小说、剧本、政论散文集、近代史论等多部著作。

 

 
 

《止园图》册—一本流传海外的明代画册。

 

 

它绘于1627年(明天启七年),距今已有将近四百年的历史。以图像的形式表现一座园林,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在明代风气尤盛,而《止园图》册堪称此类绘画中的巅峰之作。

 

《止园图》册20幅画页中的8幅现收藏于柏林东方美术馆,另外12幅收藏于洛杉矶郡立美术馆。意识到《止园图》册有着重要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并对它推崇备至的,是一位美国人,名叫高居翰。

 

 

高居翰—一位热爱中国艺术的美国学者

 

高居翰是研究中国艺术史的权威之一,享有世界范围的学术声誉,他被称为是“最了解中国绘画的美国人”。

 

高居翰曾经是《止园图》册其中6幅的收藏者,他认定这套图册并非寻常的写意之作,而是描绘了历史上一座真实的园林,并从此开启了寻找止园之旅。

 

张宏《止园图》首页全景图

 

但高居翰的坚持,并未得到任何现实的回应。时间转眼过去几十年,2010年,中国园林史专家曹汛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发现了明代古籍《止园集》,那是国内仅存的孤本,书中的题诗和园记与《止园图》册一一对应,由此可以确定,止园的主人,正是文集的作者吴亮。

 

这座园林位于吴亮的家乡,江苏常州。2017年,根据《止园图》册制作的微雕模型在中国园林博物馆正式展出,这座17世纪的中国园林终于从图画中穿越到了现实世界。

 

止园模型

 

首先,止园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重要特色,这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根基。这种特色可归结为两方面:一是园林文化,止园作为江南名园,背后有一个庞大的园林群,拙政园、网师园、退思园、寄畅园、瞻园、豫园……这些中国园林闻名世界,令各国的人们赞叹向往,可供人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二是家族文化,家族传承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特色,止园背后的吴氏家族不但在古代名人辈出,近现代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涌现出文化名人吴祖光、评剧名家新凤霞、音乐大师吴祖强和绘画大师吴冠中等……这就可以将“名园”与“名人”相结合。

止园精雕模型局部——梨云楼规池荷花

 

其次,止园具有重要的世界影响力,这在众多中国园林里尤为难得,是实现从“走出去” 到“走进去”的关键。要让西方世界理解中国的文化语境,产生更多的文化碰撞,就要以西方的模式及视角去呈现和表达。中国园林要摒弃各种说教性的理念,用现代的、国际的表述形式“走出去”,这样才能打动西方观众的心,羸得西方观众的喜爱。通常的中国文化国际推广,大多是由政府主导,专家学者配合,进而争取国际的关注和支持。止园推广的过程恰好相反,是由西方学者率先发起,最初先在国际上形成影响,继而由国内学者接力,做出重要推进,这恰好成为它的特色和优势。

现存于中国园林博物馆的止园精雕模型局部——大慈悲阁

 

第三,在“走出去”和“走进去”之间,还有一个重要概念,就是把西方人士“请进来”。这种“请进来”的方法很多国家都有尝试,比如美国一些机构或基金会,每年有计划地邀请国外艺术家赴美创作,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这方面止园已进行了许多相关的工作,如 2018 年 12 月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和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主办,在北京召开“高居翰与止园:中美园林文化交流国际研讨会”。这次会议邀请了十余位西方人士,包括美国伯克利大学、普吉湾大学和加州大学的知名教授,伯克利高居翰亚洲艺术中心、洛杉矶郡立美术馆和波士顿美术馆的文化人士。这样就可以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相配合,中外各方形成有效的沟通和深入的互动,并由这些人士再把中国文化介绍到西方。

 

部分图文综合自网络,侵删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