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教育与公益为媒 筑牢“一带一路”民心基础
“2019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媒体艺术展”
于上海-吉隆坡举办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人文交流,加强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筑牢‘一带一路’建设民心基础”的指示精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与青岛科技大学于2019年5月25日至6月1日在上海奉贤区和马来西亚吉隆坡两地联合举办了第三届“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媒体艺术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近30所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借助新媒体、融媒体等传播渠道,以作品的形式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全面展现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教育人文科技交流成果。
       该活动自2017年6月创建以来,已连续举办两届,凝聚和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师生的集体智慧,先后创作了数百部高水平的公益主题作品,一个围绕关爱自闭症儿童、空巢老人、环境与濒危动物保护等公益主题在内的巨大文创IP库正在迅速形成,并吸纳了一大批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资金参与到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活动中来。截至目前,借助“美丽世界”公益活动已先后募集了数十万公益基金,资助了近20个自闭症儿童家庭,“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正在愈加凸显。
 
       第三届“美丽世界”国际大学生公益主题创作活动于5月25日在上海奉贤区举行开幕仪式。本届活动以“人与动物”为创作主题,以动画、漫画、插画、剧本、VC短视频等为创作载体,号召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中学生使用各种新媒体讲述公益、文化故事,增进对人与环境、人与科技、人与动物、跨文化融合与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诸多全球问题的关注,促进国际间大中小学生的交流互鉴,积极打造国际化公益性的人文教育、学术交流和新媒体艺术融合创新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跨国公益创作活动主办方设立了72小时即兴创作单元,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师生集合后将被打乱原来的配对,自由组合成多个新的创作团队开展“头脑风暴”,队员们以手中的摄像机、手机、动画画板等创作工具为媒介,在规定的72小时之内围绕上海-马来西亚两地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等人文主题及城市主题即兴创作,架起了中外师生沟通交流的全新平台,也催生了一批高质量的创意作品。特别是通过影像讲述上海市奉贤区“东方美谷”的故事,“东方美谷”以提升人类美丽健康产业为目标,运用专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思路,吸引和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美丽健康产业企业和机构落户上海奉贤,形成了极具影响力的美丽健康产业集群和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发展高地,展现了上海新时代背景下的城市面貌及活动主题“美丽世界”的美好愿望。
       如今,借助“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活动”,中国学生团队创作的作品已经先后在釜山国际电影节、首尔国际动漫节等国际大赛上先后获奖,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大学生过硬的创新创意能力,部分优秀作品也将于近期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外联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