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启航仪式隆重举行  
 
        4月20日上午9点整,“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启航仪式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东澳码头举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主办方领导,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航海学会、沣沅弘(北京)控股等协办单位领导,航海家翟墨先生及其团队,意大利、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埃及等国家驻华使馆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仪式,东南卫视对盛大的启航仪式进行了现场直播。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实《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东南卫视、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并推出中国首档大型新海上丝绸之路跨国特别节目——《扬帆走“海丝”》。
        “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由著名航海家翟墨先生领航,他和团队将一起驾驶无动力帆船从中国平潭启航,经过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塞舍尔、马耳他、埃及、希腊等7个国家,最终到达目的地意大利。据悉,船队抵达米兰世博会后,作为领航船的船模将在世博会中国馆贵宾厅展示并被“世博博物馆”永久收藏。
        在启航仪式上,举办了隆重的祭海仪式。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大有先生担任祭海仪式司仪,整个祭海仪式以著名的妈祖文化为核心内容。俗话说“有海水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妈祖文化作为海洋文化的特质之一,也是千年海上丝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的带动,妈祖文化博爱、扶弱济贫、勇敢无畏、不屈不挠的精神也随之传播到沿线各国乃至世界各地。祭海仪式上,王大有与翟墨共同将妈祖像安放于领航船上,翟墨与团队成员共同饮下壮行酒之后,现场领导、嘉宾共同拉动花球,“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正式启航。
        东南卫视全程现场直播本次启航仪式,不仅让观众第一时间了解仪式现场的盛况和翟墨船队的各方面具体情况,福州大学闽商研究院教授苏文菁等专家还在直播中对海丝文化、福建海洋文化以及“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的深刻内涵、深远意义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让观众对整个活动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
        “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是世界首次无动力帆船重走海丝之路的世纪航海之旅,更是国内卫视平台迄今为止最高规格的世博文化交流之旅。东南卫视重磅推出的全国首档大型新海上丝绸之路跨国特别节目《扬帆走“海丝”》将从5月18日开始每晚黄金档播出,节目将全景呈现这次海丝征程上的真实点滴与文化火花,再现中华文明的悠远博大。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